立秋节气分为哪三个物候

2014年08月06日14:04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3个节气,每年8月7日或8日,太阳达到黄经135度,为立秋。

  古籍《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上说:“秋,揪也,物于此而揪敛也。”“秋”就是指暑去凉来,意味着秋天的开始。到了立秋,梧桐树必定开始落叶,因此有“落叶知秋”的成语。

  立秋后暑气难消,仍有“秋老虎”的余威。但总的趋势是天气逐渐凉爽。古人把立秋当作夏秋之交的重要时刻,一直很重视这个节气。我国古代将立秋分为三候:“一候凉风至;二候白露生;三候寒蝉鸣。”此时的风已不同于暑天中的热风;接着,大地上早晨会有雾气产生。

  参考

  24节气:“立秋”养生篇。新华网 2008年08月07日

  8月7日22时2分“立秋”属“晚立秋”。新华网 2014年08月05日

文章关键词: 立秋物候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