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角梳真有那么牛吗

2014年08月11日06:53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中医认为头部为诸阳所汇,百脉相通。头发为血之余,肾之华。梳头可以通络活血,散风湿。中医的《养生方》中说,梳头具有“发不落而生”和“头不白”的奇效。梳头真的有这样的神奇功效?风靡一时的牛角梳是否如商家所宣称的那样,在按摩人的大脑头皮和头部神经时促进血液循环,具有“安神健脑、促进头发生长”等独特的保健效果呢?

  梳头对疏通头部经络有帮助

  “中医的确认为头部是诸阳所汇,百脉相通。人体十二经脉和奇经八脉都汇聚于头部,头部有百会、四神聪、上星、通天、眉冲、太阳、率谷、印堂、玉枕、风池、哑门、医明等近50个穴位。梳头时,可以按摩到这些穴位,刺激血液流通,增加头发根部的血液流量。”广安门医院针灸科主任赵宏说,梳头类似于头部的刮痧,促进经络的疏通,气血运行畅通。

  “梳头对头部经络的疏通是有一定帮助的。”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治医师李伯华说,在临床上,对脱发病人进行治疗时,会建议病人用梳头对头部做按摩,能刺激到毛囊,起到减少脱发、激发毛发再生的效果。

  “梳头能乌发”尚无证据

  但对于梳头可以增加头部黑色素细胞的活性,能乌发的效果,赵宏和李伯华均表示,未有临床证据可以证明。但《圣济总录·神仙导引》说,“梳欲得多,多则去风,血液不滞,发根常坚。”人的头皮上分布着丰富的血管、神经、皮脂腺和汗腺等,梳头时不仅仅能刺激神经末梢,通过大脑皮层来调节头部神经,让头部神经得到舒展,紧张的状态得到松弛,有利于中枢神经的调节,加速血液循环,改善和增强对头皮及脑细胞的血供应,消除大脑疲劳,还能促进血液循环,使得毛囊、皮脂腺和汗腺得到充分的营养。

  另外,中医认为疼痛的机理是“不通则痛,通则不痛”,中国保健协会副秘书长、中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会长赵新华表示,梳头既然能通络活血,当头皮受到梳理按摩的刺激后,产生的生物电流,可直透皮肤到达骨膜,解除血管痉挛,血流通畅而疼痛顿失。对肌肉紧张性头痛、神经性头痛、偏头痛三叉神经痛高血压头痛、神经衰弱头痛等,梳头都有一定的缓解疼痛的效果。

  上海曙光医院推拿科主治医师朱国苗说,即便不使用梳子,用不留指甲的双手指腹交替自前发际紧贴头皮梳向后枕部,先中间后两边,先轻后重,以舒适为度,不宜用力过重。可以防治头痛、脱发和失眠,活血安神。当然也可以用齿疏而圆钝的梳子代替。

  梳头不能让牛角药性渗入人体

  尽管《本草纲目》上有记载说,“牛角,酸咸、清凉、无毒”。牛角本身是一种中药,也被用作刮痧工具。但是牛角制成梳子梳头,真的能起到商家所宣传的“凉血解毒的药理性能在按摩人的大脑头皮和头部神经时促进血液循环,无形之中渗入人体”、可以“去垢而不沾,解痒而不痛,温润而不挂发,还有加速头皮血液循环,能增强免疫力,清炎凉血,镇痛止痒,防止静电,不脱发,去屑护发,舒筋活血,安神健脑,促进头发生长等独特的保健作用”的功效吗?

  “梳头有一定的保健效果,但是对于梳子的质地来说,却很难说有养生效果上的差异。”赵新华说,牛角的确是一种中药材,但是梳头并不能让牛角的药性渗透到人体。人们使用牛角梳、玉制成的梳子,更多是从心理和文化角度考虑。“牛角梳或玉梳质感温润,分量不轻飘,手感较好,梳头不起静电,这是人们喜爱它的理由。”

  赵宏也同意赵新华的说法,牛角梳梳头,并不能将牛角的“酸咸、清凉、无毒”的药性迁移到人身体中。所以,梳头保健和使用梳子的材质关系不大。消费者不应迷信商家的夸大宣传。

  赵新华说,根据自己头发的发质和习惯,选择不起静电的、齿疏而圆头齿的梳子就好。

  ■ 问答

  Q“每天梳头一百下能促进头发健康,固发、少白发”的说法对吗?因为有人说,频繁梳头会增加头发被拉拽、发尾剥离的几率,所以不要过于频繁梳头。梳头越多,头发掉的越多?

  李伯华:我的确不推荐过于频繁梳头。但是梳头本身对头发是有一定的保健效果的,正常成人的头发有10万根,一般生长期为2~5年,发根毛囊在休整一段时间后又能萌出新发,不断地新陈代谢。每天头发掉落在100根之内都是正常的新陈代谢的现象,无需惊慌,也不是梳头的过错。梳头时头发大把脱落,跟头发本身不牢固等有关,是头发和身体本身的问题。

  Q篦子的齿密,是否也有保健效果?

  赵新华:篦子梳头需要非常缓慢的梳理,否则容易拽断头发。现代人生活节奏很快,很少有使用篦子梳头的时间。所以我们一般推荐齿疏的梳子梳头。当然篦子梳头也有一定的保健功效,并且可以去除头发的污垢和头皮屑。在梳头择梳时,应注意梳齿不要过尖、过密或过疏。过尖容易划破头皮,过密容易夹住头发,过疏则达不到梳理目的。梳理时宜让梳齿接触发根与头皮,并以中等速度周而复始地反复梳理。

  链接

  洗护用品中的硅油不会影响头皮健康

  洗发水里含“硅”,其实并不是指含有硅单质,而是指二甲硅油(Dimethicone)。(二甲)硅油是常温下为液体的聚二甲基硅氧烷(PDMS)的俗名,也被称为“矽灵”。PDMS的护发效果是有目共睹的,尤其是对较长或经过烫染的头发——这样的头发,毛鳞片的损伤比较严重。但是因为其作用方式是靠附着在头发上,填补张开受损的毛鳞片,于是,有人开始担心它会不会也沉积在头皮上,造成红肿发炎、痘痘、脱发之类的现象。

  实际上,化妆品成分评价(CIR)专家小组认为它用于化妆品是安全的。对皮肤没有刺激性。虽然它能在皮肤上形成疏水膜,但同时是透气的。在查找文献的过程中,没有找到任何它与致痘、致粉刺、致脱发、致过敏相关的信息,它反倒是经常用在标明acne free(不致痘)或oil free(无油)这样的产品中。这也是它相比传统油脂的优势所在。

  我们能检索到一位医师对PDMS有可能导致头皮的毛孔堵塞的怀疑,但这位医师自己也未能提供可靠证据来支持他的观点。这显然并非主流观点——仍然是没有文献报告PDMS致毛孔堵塞的例子。

  大部分洗发水会添加少量的PDMS,希望在清洁头发的同时达到一些护发效果。但其实,就像这样的产品的护发作用很有限一样,它残留在头皮上堵塞毛孔的可能性也很低。因为洗发水中添加的PDMS含量很少(1%以下),在起清洁作用的表面活性剂作用下、加上大量水的冲洗几乎都消耗殆尽。而护发素、发膜这些含有较多硅油的冲洗型调理产品,一向是不被推荐用于头皮上的,只要涂抹在发梢及以上部分就好。一是可以减少用量,二是发根部位的毛鳞片损伤较少,不需要使用这些产品,三是可以减轻发根的油腻感与沉重扁塌。

  此外,对于PDMS结构的改进——比如成醚或增加氨基,可以使硅油与头发结合的能力大大提高,同时水溶性增大。这样的产品能更有效地附着在头发上,而在皮肤等其他部位的残留则更少。

 

 

 

文章关键词: 牛角梳保健梳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