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人两种体质易痛经

2014年08月11日10:48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有人痛经很严重,吃了不少中药都没明显效果。最近听说用丝瓜络可以缓解,具体方法是:丝瓜络50 克,熬汤服用,一日两次,连喝7天。那么这个偏方是否有道理呢?

  专家点评,丝瓜络治疗痛经是有效的

  临床上发现,该偏方对痛经合并乳腺小叶增生的女性效果更好。具体方法是:在月经前1周,每次取丝瓜络30~50克,熬汤服用4~5天,月经期间停用。

  丝瓜络是一种中药材,别名又称丝瓜网、丝瓜壳、瓜络、丝瓜筋等,就是在丝瓜成熟发黄干枯后摘下,除去外皮、果肉和种子,洗净晒干,即为丝瓜络。《本草再新》记载:“丝瓜络通经络,和血脉,化痰顺气”。丝瓜络味甘、性寒,临床确认有通行经络、活血疏筋、清热化痰和凉血解毒的作用,可治气血阻滞、经络不通等。丝瓜络中含木聚糖、甘露聚糖、半乳聚糖等,水煎剂有明显的镇痛、镇静和抗炎作用。

  要提醒大家的是,由于丝瓜络有活血作用,痛经的女性服用丝瓜络汤须在月经前一周,月经期间停服,以免引发出血增多。

  痛经吃什么食物好?

  痛经常持续数小时或l—2天,一般经血畅流后,腹痛缓解。本病以青年妇女较为常见,是妇女常见病之一。因此患者平时饮食应多样化,不可偏食,这才能有效的缓解痛经的症状,

  1、可进食香蕉、荔枝、梨、桃、番木瓜、桂圆、大枣、桑椹、苹果等。特别是有习惯性痛经的女性应该在经期少吃一些属性偏凉的食物或是一些辛热食品,以免造成血液不流畅的状况。

  2、应经常食用些具有理气活血作用的蔬菜水果,如荠菜、洋兰根、香菜、胡萝卜、橘子、佛手、生姜等。身体虚弱、气血不足者,宜常吃补气、补血、补肝肾的食物,如鸡、鸭、鱼和鸡蛋等。

  那么什么体质的女孩容易患痛经呢?

  易患痛经的体质之一——阳虚质

  阳虚质人的表现:肌肉不健壮,时感手脚发凉,胃脘部、背部或腰膝部怕冷,衣服比别人穿得多,夏天不喜欢吹空调,喜欢安静,吃或喝凉的东西总会感到不舒服,容易大便稀溏,小便颜色清而量多。性格多沉静、内向。经期小腹隐隐冷痛,或小腹及阴部空坠,喜揉按,月经量少,颜色偏淡。

  易患痛经的体质之二——血瘀质

  血瘀质人的表现:面色偏暗,嘴唇颜色偏暗,舌下的静脉淤紫。皮肤比较粗糙,有时在不知不觉中会出现皮肤淤青。眼睛里的红丝很多,刷牙时牙龈容易出血。容易烦躁、健忘,性情急躁。月经时小腹疼痛,不喜揉按,经血色暗,有血块。

文章关键词: 女人体质痛经丝瓜络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