睡眠不好暗示哪里虚

2014年08月13日11:3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时下正值干燥之季,燥,顾名思义就是水分少,因此与人体水液密切相关的几个脏器如果出了问题,就很容易患燥。中医认为,肺、脾、肝、心这几个脏器跟水液代谢的关系是比较密切的。

  睡眠差肝热

  “肝主疏泄、调畅气机”,水的运行有赖于气的推动,若肝有病变,则气机不调,气滞水停。这类人犯燥后表现为头晕、易怒、口干舌燥、睡眠不稳定、身体闷热、舌苔增厚等。

  饮食要少辛辣油腻、多清淡。

  1、多素少肉。中医讲究饮食清淡即可清心,清心者火气当然没那么旺啦?

  2、多盐少糖。夏天,人出汗较多,因此,除了高血压患者,有目的的适当补充盐份,以平衡电解质,是非常重要的。虽然还没有什么科学依据说明甜食不适于夏季食用,但甜食容易使人有发腻的感觉,并不利于人本身的情感控制。

  3、多水少饭少油腻。人的消化系统在夏天是顶娇气的器官,随便哪个人都可能会胃肠不适,尤其是平时胃功能不好的人,易出现肠胃滞热。所以,注意别给你的肠胃添麻烦,吃饭有个七分饱就行了,剩下的就交给那些水果、汤、粥、汁、水吧?

  4、多餐少酒。多餐的意思就是让你多吃几顿,每顿都别吃太多,少食多餐一直是中国人养生的法宝。另外要多喝菊花茶可清肝明目,多食西瓜?作用是利尿?可清热去暑,加速内热的排泄。如金银花、生山楂、黄芩、菊花、乌梅等,可以主治烦热、咽干、多汗、口粘不爽、不思饮食等症,用开水冲泡,最好经常饮用。

  吐酸水脾热

  脾与水液的关系是“脾主运化水液”,临床上说的“水肿型肥胖”往往就是因为脾功能受损所致。中医认为,当饮入的水进入胃之后,精华部分会输入到脾,多余糟粕会从肾过滤而成为尿液。脾将这些水液精华分布到全身各处,使人体滋润。而犯了脾热后,水液的分布受到影响,皮肤就容易干燥。如果有口臭、便秘、咽喉肿痛、牙痛腹胀、吐酸水等不适时,多与脾热引起干燥有关。

  中医认为,脾开窍于口,心脾积热是导致该病的主要因素,其他还有心火旺盛、阴虚内热夹湿等原因。治疗上主要是清心脾积热,常用药物有栀子、黄芩、连翘、大黄、木通、甘草等。 一般的脾热可以用绿豆百合粥。绿豆百合粥清热,生津,可以去脾热,严重的脾热可以在前面的粥里加金银花。适度的体育锻炼,提高机体免疫能力,增强体质。另外,饮食上要以清淡为主,多吃一些富含维生素的蔬菜、瓜果,忌食辛辣食物,戒除烟酒。

  鼻出血肺热

  中医里有句话叫做“肺主通调水道”,肺不好的人容易生痰、口干等,都是因为肺和水液息息相关。肺热的人,使体内水分进的少出的多,即“通调”工作没做好,所以容易犯燥,往往表现为牙疼、耳鸣、眼睛红肿、鼻出血、咽喉肿痛、便秘或者脸上的青春痘一个接一个不停地往外冒等等。

  中医建议肺热的人要多吃些寒凉性的食物,这样的食物有利于润肺、消痰、止咳。

  生藕 有清热作用。痰热的人用藕汁、梨汁各半盏,和服。

  竹笋 性味甘寒,有清热化痰作用。风热咳嗽或肺热咳嗽之人,最宜食用。

  西瓜 性味甘寒,肺热的人经常吃西瓜有有清热解暑,除烦利尿作用。

  鸭蛋 性凉味甘,能清肺热。《日华子本草》还认为鸭蛋“清心腹胸膈热”。《医林纂要》中曾介绍“鸭蛋补心清肺,止热嗽,百沸汤冲食,清肺火。”凡肺热咳嗽者宜食之。

  发菜 俗称龙须菜、竹筒菜、粉菜,性寒味甘咸,有清肺热,化脓痰的作用。老年气管炎、慢性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扩张、肺脓疡等,食之皆宜。

  抑郁烦躁心热

  容易“伤春悲秋”的人,往往心的功能有一定的不足,若是表现为口干舌燥、心情忧郁、烦躁、失眠、舌尖发红等,大多是由心火盛引起的干燥。

  心热患者可多吃山楂大枣莲子粥

  山楂肉50克,大枣30克,莲子30克,粳米50克。将山楂肉、大枣、莲子放入陶罐内,注入清井水,煮至莲子熟烂后,放入粳米,待成粥后,即可食用。这道粥里面的莲子去心火的作用很好,但偏于苦寒,若是干燥之人,苦寒之下更易干燥,因此加入山楂和大枣,起温补生津的作用。

 

文章关键词: 睡眠肝脏烦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