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花雪月与健康的微妙关系

2014年08月15日07:00  中奢网   收藏本文     

  中医学认为,欲获得健壮的体格,除注意衣、食、住、行的保健外,与自然界的风、花、雪、月也关系甚大,就是人们所说的环境与健康的关系。

  风与健康

  风在“六淫”中被列于第一位。所谓“六淫”,即指风、寒、暑、湿、燥、火。中医学认为。风邪是导致多种疾病发生的重要因素,在外感疾病中,“风”可以和多种邪气相合。

  如出现恶寒、发热、头疼、无汗、全身关节疼痛、鼻流清涕、舌苔发白等症,其病因乃是风与寒相合,故称风寒症;又如患者关节疼痛、舌苔白腻、脉滑,此乃风湿相交,亦称风湿症;再如风与热相会就成为风热症,表现为咽喉红痛、咳嗽、痰少色黄。由此可见,“风邪”是致病的重要因素。

  夏秋季节,人们都喜爱午睡,但有的人午睡醒来后头昏脑胀,咽痒作咳,而有的醒来却精神爽快,原因何在?这就是人们不注意“风向”的缘故。由于午睡时头逆着风向睡,醒后自然感到心舒神爽。相反,如果脚底逆着风向睡,醒后就会感到浑身不舒服,不是头痛,就是鼻塞流涕。为什么呢?因为鼻开窍于肺,肺主皮毛,风邪入侵,首先犯肺。午睡时,如鼻孔逆着风向,风邪就会从鼻孔侵袭,醒后常有鼻塞、咳嗽等症状。因此,午睡时,应选好位置,注意风向,并切记古人之名言:“头顶风,巧轻松;脚顶风,请郎中。”

  花与健康

  时下,国内外出现了一股服用花粉的热潮,利用服食花与花粉来健身美容。其实,花与花粉食品在我国由来已久。唐朝宴席上的珍品桂花鲜栗羹、菊棉糕;宋代的广寒糕、锦带糕和蟹酿橙等,就含有桂花、文冠花、菊花花粉。

  现代营养学研究发现,多种植物的花粉兼有食养和药疗作用。如荞麦花粉和槐树花粉都含有芦丁,可防治动脉硬化;山楂花粉能预防心肌梗死;栗树花粉可以补血;菊花花粉利尿;橙树花粉健胃益脾;油菜花粉对静脉曲张性溃疡有疗效;椴树花粉可镇静安神等等。

  那么,花粉何以有如此奇功呢?因为花粉中含有许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有效成分。有人从含有混合花粉成分的蜂蜜中分析出以下物质:多种维生素和叶酸、钙、泛酸、磷、铁、锌、硒等14种矿物质,21种氨基酸、50多种天然酵素酶以及生长素等,特别是花中所含的黄酮类物质和抗生素,是产生药效的根本因子,对人体健康大有裨益。

  另外,花的芳香与其观赏效果,也对许多疾病尤其是心理抑郁症等都有其独到的治疗效果,这是被中外医学专家们公认的。

  雪与健康

  下雪,不仅有利于农业生产,也有利于人的身体健康。隆冬时节下场大雪,把细胞病毒统统埋在雪下使其失去生存能力而被冻死,许多疾病就会减少。我国的历代本草专家,都把雪作为一味中药收录在他们的著作中。雪有清热、降火、止渴等功效。古时。

  曾用雪治疗瘟疫、中暑狂热以及伤酒热渴等症。不过,入药之雪必须是腊月雪,用雪水烹茶则别具风味。诗人辛弃疾对用雪水烹茶颇感兴趣,留有“细写茶经煮香雪”的佳句。用雪水煮沸泡的茶,除了色、香、味独具特色外,尚有许多保健效果。历代医家都认为用腊月雪“烹茶煮粥,有解热止渴”之功效,是防暑降温的理想饮料和食品。

  月与健康

  月圆之夜,人们的生活充满着诗情画意。然而,在医学上认为月亮的运动,特别是月圆之夜对人的情绪和行为有着一定的影响。它不仅影响人的精神与情绪,还会使人体生理功能发生变化。这主要是因为月亮的磁力影响人的激素、体液和电解质的平衡,从而引起了人体内生理及精神的变化。我国在古代有一种放血的医疗方法,但不能在月圆之夜进行,否则会有失血过多危及生命的可能。

  月圆之夜,经过科学家长期观察和测量发现,人体的血压降低,在低血压情况下,血管的内外压强差别会增大,使患有出血性疾病的人毛细血管容易出血。这就是月圆之夜因出血而死亡的人增多的缘故。可见,月亮的圆缺这个大自然的现象,对人体健康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

文章关键词: 风花雪月健康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