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秘方有助除胃痛

2014年09月19日06:40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 症  状           

  胃痛、泛酸、胀气、恶心。    

  ● 小妙方1          

  核桃炒红糖。    

  ● 小妙方2          

  豆腐鸡蛋。     

  现在的上班族工作紧张,生活节奏快,早上为了多睡会儿而省略 掉早餐,中午吃些没营养的外卖,晚上回家累得“半死不活”,随便 吃点方便面对付。一到周末跟朋友出去狂欢必定胡吃海喝一顿。如此 饥一顿饱一顿,长此下去,铁打的胃也受不了。于是,胃疼、胀气、 嗳气、反酸、恶心等毛病一起找上门来。     

  游小姐是个刚从学校毕业没多久的小姑娘,独自一人离家到北京 工作。平时工作忙,一个人又不会做饭,经常三餐合并成两餐,有时 候甚至忘记吃饭。渐渐地,她感觉胃部有些隐隐作痛,但也一直没当回事,认为过几天就好。结果这天,公司老总请客户吃饭,叫小游作 陪,小游本来中午就没吃饭,晚上肚子空空,又喝了几杯酒,当晚回 家就胃疼不止,直冒冷汗,这才捂着肚子赶紧来医院看病。     

  我一看这状况,赶紧让她去检查,还好,只是胃炎发作了,没有 到溃疡和穿孔的程度。我赶紧让她先吃点止疼药,然后再慢慢调理。 我提醒她,回家后要注意休息,饮食上以黏稠状米粥为主,少吃多 餐,千万不能再饥一餐饱一顿,否则下次就没那么幸运了。接着,我 告诉她两个治疗胃病的妙方,让她回家去按照我说的服用,慢慢把胃 的不良状态调理过来。     

  第一个妙方是核桃炒红糖。具体制作方法是,选取5~7个新鲜的 核桃,砸去外壳取出仁,然后切碎,在砂锅内温火炒至淡黄色,再放 入两茶匙的红糖炒拌几下即可出锅,趁热吃下去。日常可作为小零食 服用。     

  中医认为核桃性温,味甘,无毒,有健胃补血的功效。唐代孟诜 著《食疗本草》中记述,吃核桃仁可以开胃,通润血脉。红糖性温, 味甘,入脾经,具有益气补血、健脾暖胃、缓急止痛的作用,《本草 纲目》称其能温胃和中,能有效缓解胃痛。这两样东西,主要是以增 强体质、暖胃补血为主,通过慢慢调理让胃恢复到健康状态,所以不 是一两天就能见效,而要坚持服用才行。     

  第二个妙方是豆腐鸡蛋,材料是豆腐和鸡蛋。制作方法是,我 们首先取新鲜豆腐适量,洗干净的鸡蛋打散,再拌入豆腐调拌均匀烹 炒,食用即可。     

  大家都知道,胃酸过多也是导致胃病的重要原因,这个妙方用 鸡蛋是有道理的,因为鸡蛋含有丰富的纤维蛋白和钙质,对于中和胃                                            酸、治疗胃痛等有奇效。这个方子一般一次就有效果,坚持服用一个 星期,基本就能解决泛酸、胃痛、恶心等问题。     

  游小姐按照我说的,连吃了几天核桃红糖,胃痛程度果然减轻 了,疼痛的频率也减少了。我提醒她,以后一定要养成健康的生活习 惯,吃饭要定时定量,少吃辛辣、油炸、生冷食物,不然,即使这次 胃病调理好了,以后还有可能会卷土重来。     

  除了胃酸过多,幽门螺杆菌感染也是引起慢性胃病的常见原因。 而现代中药研究发现,有多种中药对幽门螺杆菌有调理作用,尤其是 黄连。但黄连最大的问题是泡水后喝起来太苦,很多人受不了这种苦 味,幸好还有其他的选择,如甘草、蜂蜜,它们泡水喝的杀菌效力虽 然没有黄连强,但是入口容易,坚持喝下去也能起到很好的调理效 果。另外,多吃些花生红枣对胃也有很多好处,《本草纲目》记载“花 生悦脾和胃、润肺化痰、滋养补气”,“红枣味甘、性温,能补中益气、 养血生津,治疗脾胃不和”。

                          摘自中国轻工业出版社《身边小妙方 疼痛跑光光》 田贵华著

文章关键词: 胃痛秘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