霜降饮食宜保暖润燥

2014年10月16日21:04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霜降之时已经进入深秋之季,在五行中属金,五时中(春、夏、长夏、秋、冬)为秋。在人体五脏中(肝、心、脾、肺、肾)属肺,根据中医养生学的观点,在四季五补(春要升补、夏要清补、长夏要淡补、秋要平补、冬要温补)的相互关系上,则应以平补为原则,注意保暖润燥,在饮食进补中当以食物的性味、归经加以区别,秋季是易犯胃病和咳嗽的季节,也是慢性运气管炎容易复发或加重的时期。

  此时饮食要多样,饮食要适当,粗细要搭配,油脂要适量;甜食要少吃,食盐要限量,三餐要合理,饮酒要节制。

  宜多食富含抗氧化及清除机体自由基和清除胃肠道有害物质的食品,如甘薯、鲜果、豆制品及海藻类食品。

  大枣、豆腐、白菜、牛奶、胡萝卜,健脾和胃;

  苹果、柚子、葡萄、橘子、凤梨,防脂肪积聚,补心益气生津止渴;

  海带、紫菜、黑豆、黄豆、绿豆、赤豆、小米、栗子,防血管硬化及美容;

  核桃、榛子、松子、桂圆、花生等坚果食品可及时补给微量元素,有利于骨质健康;

  中药健脾养胃可服用人参健脾,用参苓白术、四君子、香砂养胃。

  但从中医的角度来看,药补不如食补,而且即使是药补,也要根据个人的体质而定,不能乱补,尤其是老人,由于不少老年人身体较弱,且兼有多种疾病,因此,如果胡乱进补,不但起不到调养身体的作用,可能还会引起不必要的麻烦。而对于小孩养生,则应顺节气转向收敛、降气、润燥、抑肺扶肝、增酸减辛。

  此外,秋天要少吃辛味的葱、姜、蒜、辣椒,少吃寒凉的食物,如海鱼、虾、各种冷饮等,以免伤肺引发疾病。建议多喝开水、豆浆、果汁。新鲜蔬果具润燥通便的功能且富含水分,多食可补津液。

  另外,秋天是柿子丰收的季节,但该水果不能空腹吃,因为柿子里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空腹时,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钙质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形成高粘度物,与其他食物粘在一起,最终形成胃结石。另外,山楂、黑枣等也含有大量的果胶与鞣酸,空腹多食也很有可能形成胃结石。

  霜降时节食谱

  ●清蒸人参鸡

  配料:人参15克,母鸡1只,火腿10克,水发玉兰片10克,水发香菇15克,精盐、味精、葱、生姜、鸡汤各适量。

  做法:

  1.将母鸡宰杀后,退毛去净内脏,放入开水锅里烫一下,用凉水洗净;将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均切片;

  2.将人参用开水泡开,上笼蒸30分钟取出;

  3.将母鸡洗净,放在盆内,置入人参、火腿、玉兰片、香菇、葱、生姜、精盐、料酒、味精,添入鸡汤(淹没过鸡),上笼,在大火上蒸至烂熟;

  4.将蒸熟的鸡放在大碗内,将人参切碎,与火腿、玉兰片、香菇摆在鸡肉上,将蒸鸡的汤倒在勺里,烧开,撇去沫子,调好口味,浇在鸡肉上即成。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归参山药猪腰

  配料:当归10克,党参10克,山药10克,猪腰500克,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各适量。

  做法:

  1.将猪腰切开,剔去筋膜臊腺,洗净,放入铝锅内;

  2.将当归、党参、山药装入纱布袋内,扎紧口,放入铝锅内;

  3.在铝锅内加适量水,清炖至猪腰熟透,捞出猪腰,冷却后,切成薄片,放在盘子里;

  4.将酱油、醋、姜丝、蒜末、香油等与猪腰片拌匀即成。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五香牛肉

  配料:牛肉2500克,食盐90克,白糖24克,红酱油60克,姜块2块,葱、料酒、茴香、桂皮、红米汁各适量。

  做法:

  1.选用牛肘子部位的全瘦肉,先按肌肉纤维切开后,切成500克左右的块,然后用刀根戳出一排非刀洞,四面皆戳。板上先撤上少许食盐,将肉块放在上面反复推擦,擦至盐粒溶化(俗称出汗),然后放在缸内腌3-4天(夏季腌一天),经过多次翻动,腌至肉红、硬、香;

  2.将锅内加水适量,用大火烧滚(水要多),投入肉块,上下翻动几次,捞出刷洗干净;

  3.在锅底先放锅垫,垫上放牛肉块,加入茴香、桂皮、葱结、姜块、料酒、白糖、酱油和红米汁,在大火上烧滚,直到牛肉变红色时,再加入白汤淹没牛肉,放入适量食盐,试味后,加盖烧至沸滚,再移小火上焖煮2小时左右,等用筷子能戳进牛肉时,捞出。冷透后,按其肌肉纤维横向切片即成。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花生米大枣烧猪蹄

  配料:猪蹄1000克,花生米(带皮)100克,大枣40枚,料酒25克,酱油60克,白糖30克,葱段20克,生姜10克,味精、花椒、八角、小茴香各少许,盐适量。

  做法:

  1.花生米、大枣置碗内用清水洗净、浸润;

  2.将猪蹄出毛洗净,煮四成熟捞出,用酱油拌匀;

  3.锅内放油,上火烧七成热,将猪蹄炸至金黄色捞出,放在炒锅内,注入清水,同时放入备好的花生米、大枣及调料,烧开后用小火炖烂即可。

  功效:滋补肾阴,补血益气。

  参考

  霜降养生注意护胃防咳。南方日报 2011年10月27日

  霜降养生:萝卜栗子健脾养阴润燥。新华网 2011年10月23日

文章关键词: 霜降饮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