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命百岁三个迹象

2015年05月08日07:14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看一个人是否长寿有多种说法,常听到的有长眉毛、高前额、大耳垂还有手掌生命线,这些出自面相和命理的征象缺乏科学性,不可全信;另一些说法有些生理学依据,但缺乏普遍性,如瘦小、能睡、无寿斑、六十岁前无疾患等。以能睡为例,有的人一躺下就能呼呼大睡,活得长命;但有的人睡眠时间过长,反而短命。

  科学家们经研究发现,以下三种征象与健康长寿确实有关,有兴趣的长者可以自我测试一番。

  一、心率偏慢 每个人的心跳速度是不同的,有的人每分钟只跳六十多次,有的人却要跳动九十多次。每分钟相差三十次,一天即是相差四万次!心脏跳得太快,肯定会让心脏耗费太多力量,引起劳损,缩短寿命。心率慢,但能确保它的正常收缩和舒张活动,满足人体血管中的血液循环需求,且是长期稳定,功能健全的慢心率,则与长寿成正比。

  二、肺活量大 肺活量是指一次尽力吸气后,再尽力呼出的气体总量。大多数人的肺活量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下降,然大多长寿老人可以保持年轻时的肺活量。目前国外有很多机构已将肺活量作为检测衰老的首选项目之一。

  三、手握力大 美、英两国的研究人员发现,握力大的长者不但身体强健,体内各个器官正常运行,而且反映人的骨密度更高,人也就更长寿。(文章摘编自大公报 作者:思 健)

 

文章关键词: 长寿迹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