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游泳过度需当心游泳肩

2014年06月12日09:53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原以为是游泳受凉患上了肩周炎,谁知道竟然得的是传说中的‘游泳肩’,早知如此,自己就不瞎折腾了!”市民孙先生表示天热以来他就有空就去游泳馆锻炼,但是上周末回家后发现肩部不是太舒服,夜间尤其严重。一开始以为是游泳上岸后受凉导致的肩周炎,所以就在家试着爬墙疗法自诊自疗,哪儿知道自作聪明!到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疼痛科检查之后才知道是游泳过度造成的。

  人体的肩关节的稳定和活动都要靠‘肩旋转袖’。肩膀可以运动,就是全靠这个肩旋转袖完成,它由肌肉加筋腱组成,形状似衫袖,所以称为肩旋转袖。在正常状态下,此关节会活动畅顺,但由于这些筋腱间的虚位非常狭窄,如果筋腱过劳,或有发炎状况,就会肿胀起来,当肩膀进行游泳等活动时,这些肿胀的筋腱就会因顶住附近的骨头而互相摩擦,因而产生疼痛感,有时更会摩擦至筋腱撕裂,有部分患者更会在拿起筷子夹菜时都觉得疼痛。

  在游泳时,上臂旋转外展但又受到水的阻力,对肩部的压力很大,无论哪种泳姿,游泳的时间过长或者游泳的姿势与方法不正确,都会让肩袖处于过度运动状态。“尤其是仰泳、蝶泳、自由泳等姿势,拍击水面时发生肩袖的急慢性损伤都很常见,如用力过度甚至导致肩袖撕裂。而肩峰先天畸形者,游泳时间过长或动作过猛也会加重对肩峰的撞击,从而导致肩袖损伤。“游泳肩”的临床症状主要是肩关节疼痛,包括静息痛、运动痛及夜间痛以及活动障碍等。具体来说,急性损伤时表现为肩部剧痛,肩部的外展能力减退;慢性损伤时,肩部隐隐作痛,肩部外展时疼痛,外展受限。

  “游泳肩”常被误为肩周炎

  张绍杰主任说,很多爱好游泳的人在游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有肩膀疼痛的症状出现,由于疼痛感多在能承受的范围内,且疼痛部位为肩膀,故而很多人以为是普通的肩周炎,只需要多甩甩肩膀就好了,其实这种做法却恰恰加重了疼痛症状。很多人肩膀一痛就以为是肩周炎,其实不然。肩袖损伤确实与肩周炎有相似的症状,但是肩袖损伤并不属于肩周炎,长期以来,由于人们对肩关节损伤的认识误区,习惯把很多和肩部有关的疼痛归类为肩周炎,以至于在治疗的道路上越行越远,造成治疗失误和患者持续性的痛苦。比如,肩袖损伤需要休息好,避免运动劳损,而肩周炎则是需要适量的运动,若判断错误,则可能加重病情。如何区别二者,是至关重要的。

  除了急性损伤的“游泳肩”患者,很多慢性损伤患者会误认为自己的肩部疼痛是普通的肩周炎,从而忽视病情或擅自采用治疗肩周炎的方式来处理“游泳肩”,导致病情加重。比如,肩袖损伤需要休息,避免运动劳损,而肩周炎则需要适当运动。若判断错误,患了“游泳肩“后还拼命运动,则会加重病情。

  游泳得当其实可以预防“游泳肩”,而最好的预防方法莫过于游泳前做热身运动。游泳前如何很好的热身?专家来教你。

  动作一:头部向前后左右弯曲以拉伸颈部肌肉,重复10次。单臂轮流向后绕肩,然后双臂同时绕肩。一手经脑后伸向对侧肩部,肘尖向上,另一只手握住其肘部向对侧拉。换手臂,并重复。

  动作二:双手分别从肩上和腰部一起移动直到在后背部双手互握,然后用力一起拉伸。

  动作三:运动专家还建议,跪姿是很好的热身动作,即双手在背后下部互握,然后双臂尽量向上、向最高处抬,保持5秒钟,然后重复。

  动作四:最简单也是最有效的动作便是单臂上举,向对侧弯腰并尽量伸展,换臂重复。或者双腿并脚向前伸直坐于地上,双手向前伸以触到脚趾,保持,然后重复。也可以两腿分开伸直坐于地上,身体弯向一侧使鼻子触到膝盖;两边重复,不过这个动作不是每个人都能做到。

  动作五:一腿向前伸直,一腿向后弯曲(大腿外侧向上)坐于地上,躯干向前伸展,然后向后趟倒。重复几次,然后换另一条腿。同时按顺时针和逆时针两个方向绕转脚踝。

  张绍杰提醒,如果游泳完觉得疲累,多是肌肉的疲劳,休息数日后自然会消失。但如果出现痛楚,且肩关节活动范围减少得不明显,或者除了疼痛之外,更明显的症状是上举无力,甚至无论怎么用力,抬起的手臂就是不能抬得过高,感觉好像被人扯住了袖子一样,出现这些症状就要小心,可能肩袖组织已经发炎,如休息数日后情况持续,最好求助专业医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