找不到工作谨防躁郁症

2013年07月05日10:41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25岁的陈亮,两年前大学毕业后,一时没能找到合适的工作,为此他非常着急,每天总想着这事,人也变得让家人摸不着头脑。 

  一个月前陈亮变得特别爱和别人聊天,海阔天空不着边际地一聊就没完没了。他的睡眠很少,每天只睡三四个小时,但还是一副精力旺盛、不知疲倦的样子。他好激动,容易发火,常常因为一点小事就和别人吵起来。最让人难以忍受的是,陈亮变得异常自负,常在别人面前夸下海口,说自己有多大的本事,别人都不如自己,自己能办很多重要的事,并且花钱大方,经常送人礼物。认为自己的聪明才智能够挣很多钱,整天兴高采烈,喜气洋洋。在他眼里,前途一片光明,生活绚丽多彩,就好像他生活在天堂一样。然而天堂一样的好时光并不长久。一个月后,陈亮就好像突然从天堂掉进了地狱,变得整日情绪低落,闷闷不乐。他开始对一切事物感到悲观绝望,变得不爱说话,甚至懒得动,常常窝在床上,家人和朋友怎么劝说都不愿外出。和一个月前截然相反,他觉得世界一片灰暗,凄风苦雨,四面楚歌,好像一下子掉进了十八层地狱。

  郑州市心理卫生中心(郑州市九院心理科)常国胜主任分析说,陈亮出现情绪高涨和悲观绝望的交替发作,这种奇怪的病症——双相情感障碍曾经困扰过凡·高、费雯丽、丘吉尔等许多名人。双相情感障碍又称躁郁症,是一种兼有躁狂和抑郁发作的情感障碍。该类疾病的高发有两个阶段,一个是青少年末期或成人早期(比如15到25岁),还有一个是40~50岁的职业黄金年龄。无论哪个阶段起病,对个人、家庭和社会的影响都显而易见。由于患者在轻度躁狂发作时情绪高涨,精力充沛,自我感觉良好,所以不会主动就医。而到了抑郁发作就诊时,又容易忽略之前的躁狂症状,因此这部分患者常被漏诊或被误诊为单相抑郁症。

  双相情感障碍的主要症状是情绪的两极波动,即从情绪高涨或易激惹转为悲观绝望,然后再度循环,中间常伴随一段时间的正常情绪,行为也伴随情感的变化而出现相应的改变。情绪高涨时称为躁狂发作,情绪低落时称为抑郁发作。

  常主任介绍说,临床上可以观察到的情绪低落的表现包括: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或几乎每天体验到情绪低落,可以是主观报告如感到悲伤或空虚,或由他人观察到的伤心的外表;一天的大部分时间或几乎每天有显著的兴趣或快感减少或消失;不节食状况下显著的体重减轻或者增加(例如一个月内有5%的体重变化),或几乎每天的食欲增强或减弱(儿童则注意预期体重不能增加的情况);几乎每天失眠或过度睡眠;几乎每天出现的激越或迟滞表现;几乎每天感觉疲劳或精力消失;几乎每天出现的无用感,过度或不恰当的自责(不单是对生病本身的自罪自责);几乎每天出现的思考或集中注意的能力消失,或犹豫不决;反复想死(不单是害怕快要死了),反复的自杀观念但没有具体计划,或企图自杀,或有具体的实施自杀的计划。

  情绪高涨的表现包括:一段时间的异乎寻常和持续的情绪高涨,妄自尊大,或易激惹。具体表现有:自尊心膨胀或夸大;睡眠需求减少(如仅睡3个小时觉得已经足够);话多或讲话滔滔不绝;想法快,自觉嘴巴没有脑子转的速度快;走神或心不在焉;目标计划增加,活动增加(社交活动、工作、学习或性需求);过多投入到消遣性的活动中,往往导致痛苦的后果(如无节制的狂欢、购物,性生活放荡,或不切实际的商业投资)。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