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笑型抑郁症多发于成功人士

2013年07月05日10:43  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提到抑郁症,人们脑海中不免出现情绪低沉、满面愁容、焦虑难耐等形容词。很少有人会将抑郁和微笑联系到一起。然而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压力的增多,一种隐匿型抑郁症,微笑型抑郁逐渐进入人们的视角。

  据中国健康心理学杂志执行主编,国际中华应用心理学研究会常务副理事长李建明教授介绍:微笑型抑郁症多发生在那些身份高、事业有成的成功人士及服务性行业人员的身上,男性多于女性。微笑型抑郁症患者的共同点是内心深处极度压抑、郁闷、哀愁等,但是由于非常爱面子,不愿倾诉、不愿放弃“尊严”,表面欢笑,内心痛苦,压力沉积在体内而不泄,使精神极度扭曲。当内心压力蓄积到无法承受之时,微笑型抑郁症患者的反应会非常大,可能从一个很自信的人变成一个极度自卑的人,甚至会怀疑自己各方面的能力,心情瞬时跌入低谷。下面推荐几个抑郁症自我调节的方法:

  重新审视自我法

  抑郁症患者,要正视自己,给自己一个恰当的自我评价,既不能妄自菲薄,也不能盲目自大。

  提升自身适应力法

  培养良好的社会适应能力,与周围的环境和人和睦相处,对周围的人或事不过于敏感、偏激,不愤世嫉俗。只有这样,才能从自身做起,主动减少自己面临不良环境的几率。

  增强心理承受力法

  增强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包括逆境、顺境、失意、得意等。最好看一些有助于心理健康的心理学方面的书籍,这样可以在遇见问题时自我疏导。

  倾诉法

  如果感觉自己承受的心理压力过大,不妨与亲人或朋友倾心地聊聊天。心理学家认为聊天可以较好地宣泄内心压力。

  快乐运动法

  在运动时,人体会释放一种叫内啡肽的“快乐因子”,它是人体产生的天然的抗抑郁药物,能让人感到愉悦。由于内啡肽只能在人体内保存2~3天,所以建议大家一定要长期坚持锻炼,在塑造健康体魄的同时,使欢笑发自内心且长相伴。

  如果以上方法无效,请及时找精神科医生咨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