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方应积极进行心理干预

2013年07月11日10:01  中国宁波网  

  两名年轻人,住进宾馆后没再出过客房,两天后被发现都已死亡。两个风华正茂本该有美好前程的年轻人,他们怎么会在一起同时结束生命呢?昨日,记者为此进行了采访调查。

  曾在网上探讨自杀方式

  记者了解到,死者小楼(化名)今年才22岁,平时性格比较内向,一有时间就喜欢上网。不久前,他在网上和人聊天时,曾经透露过想结束生命之类的语言,并和意欲轻生的网友在网上探讨过自杀的方法,家人对此也有察觉,并对他进行过劝慰。然而,7月6日,小楼离开了自己的家。随后,家人到处寻找,但没能发现他的行踪。两天后,焦急的家人接到了警方传来的他已死亡的噩耗。让家人没想到的是,和他一起结束生命的还有一个从外地赶来的年轻男子。

  据了解,小楼和那个外地年轻男子,是两天前一同住进宾馆的。7月8日下午,一直没见他们出来的服务员感到有点异常,就准备去看个究竟,但却怎么也打不开房门,于是就报了警。警察赶来后,发现两人都已在客房里死亡。经过现场勘查、法医鉴定和走访调查等工作,警方排除了两人他杀的可能。

  感情和工作是主要诱因

  一个是本地人,一个是外地人,两人以前并无当面来往,是什么让他们陷入绝望,在一起结束生命呢?一位曾经也有过和网友一起相约自杀行为的市民小曾告诉记者,眼下在网上有不少所谓的自杀聊天群,网络在这方面很可能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

  记者在网上进行了搜索,发现有多个“相约自杀群”、“QQ自杀群”等信息,亦有很多网友留言求加入此类群。记者加入了其中的一个QQ群。群友起的网名大多是“想死的人”“想一起和你上路”等等。这些网友来自全国各地,几位网友正在探讨自杀的方法,好几个网友正在探讨到底几个人在一起自杀才不会害怕的话题。记者试探着和其中的几名网友进行了对话,一名网友说,他刚刚失恋了,要用死让对方内疚一辈子。还有一名网友说,最近单位调整了他的岗位,让他感到老板不再信任他了,于是想逃避、想解脱。看来,感情受挫和工作不顺是自杀的主要诱因。

  小曾告诉记者,去年他曾经去过湖北,想和一名网友相约在那儿自杀。幸亏父母及时发现,通过电话向当地警方求援,警察及时赶到,才将他们救了下来。小曾坦言,虽然自己当时非常想自杀,但独自一人去死,确实没有那个勇气。“两个人就不怕了。”小曾说,现在想想,自己当时的行为真是荒唐。

  应积极进行心理危机干预

  国家心理二级咨询师唐艺嘉告诉记者,从社会心理学方面分析,在自杀人群实施自杀行为之前,很多人内心都是矛盾的。但自杀其实是具有传染性的,如果自杀行为是一个群体决定,坚定性相对要强很多,自杀更容易实现。目前还有个不容忽视的趋势是,自杀者通过视频和图片的形式,把自己的自杀过程记录下来,发布到网络上,这会引起更多人仿效。

  唐艺嘉认为要建立基于网络和社区的心理危机干预中心,家属和社会各方能够采取日常监督、行为控制等干预措施。同时,网络监管部门也要对网上的不良信息进行及时清理。

  浙江甬友律师事务所主任林敏律师表示,相约自杀若存在强制或诱骗因素即是犯罪。如果在自杀过程中有人反悔,反悔方有义务对同伴进行阻止和救助。如果反悔方具备现实救助的可能性,却没有履行救助义务,就涉嫌构成不作为故意杀人罪。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