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你六种心理战术对付色狼

2013年07月19日07:36  新浪健康博客  

  在面对色狼时,你虽然无法在几分钟内让自己胆子变大,却仍旧有办法让自己的恐惧减少。恐惧是种情绪,而心理学家早已研究了不少影响和改变情绪的方法。下面讲几种方法,你把它们记熟并且在平时试用几次,到时候你就会发现,虽然你一向胆子不大,那天你却表现得很勇敢、很镇静,让你自己都为之吃惊。

  第一种方法:放松与自我暗示。

  具体做法很简单:深呼吸几次,同时默念,“镇静、镇静”或“放松、放松”。呼气时可以想像“紧张”呼出去了,默念的话不一定是“镇静”,也可以是“放松”、“勇敢些”、“我很勇敢”等等,但是要注意,不能在念话时提到“害怕”、“紧张”等词句,例如,不能默念“别怕”、“别紧张”,因为听到这些词,会使你更害怕、更紧张。就像你走独木桥时,如果对自己说:“别掉下去。”也许你反而会更站不稳。

  第二种方法:假装冷静。

  心理学家研究发现,人的表情和动作会影响到内心。假装愤怒如果很像,那个人就会真的生起气来。假装委屈向人诉苦,你也会越来越伤心。同样,面对色狼,你应该尽力装出一副镇静、勇敢、沉着的样子来,身体不要缩成一团而要神态安然、头要挺直、眼睛要逼视对方。这样,你的心里也就不会太恐惧了。

  这样做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在气势上能压倒对方不被对方压倒。色狼看到你凛然不可犯的神色,他就会多少有点慌乱紧张起来。因为他干的是违法的事,他本身有点心虚,有点害怕。虽然他在体力上胜过你,可是他在心理上不一定比你轻松多少。你不害怕了,他就会害怕。他们一害怕,在心理上他已经先输给你了。

  第三种方法:消除引起恐惧的想法。

  你可以对自己说:“我用不着太担心,女孩子比男人心眼多,我就不信我斗不过他。何况他干的挨枪毙的事,强奸是可以判死刑的,他心里能不害怕吗?做贼心虚,他才应该心虚呢?我有反抗的权利,就是趁他不注意一砖头砸死他,我也是正当防卫,不但不违法,还是英雄。再说了,这期间在路上在周围很可能会有人走过或有人听到看到,他要处处防备。他的处境其实也并不妙……”对待强奸犯,应该按照毛主席的话去做:“战略上藐视敌人,战术上重视敌人。”在内心里说服自己,还要鼓励自己:“我并不是胆小的女孩,以前我也干过班干部,敢闯敢干,我怕什么?我这次一定会胜利的。”这样做了,你内心中那些消极的想法,引起恐惧的想法就被赶走了。

  第四种方法:观察对方,分析环境。

  这不仅有助于寻找机会逃脱魔掌,还有克服恐惧的作用。一心不可两用,如果你用心于观察、分析,而且专注于此,你就可能会忘了恐惧,忘了害怕。如果你在观察中发现了对方的弱点,知道了大致应该用何种方法对付,你就会更加镇静了。“艺高人胆大”是因为艺高的人知道该怎么办。开始你如果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办而害怕,而通过观察了解对方心里就有了底,自然也就不害怕了。

  第五种方法:找对方平常之处和可笑之处。

  女孩子遇上色狼,恐惧中会把对方看成魔鬼,看成凶神恶煞。如果你发现,他也不过是一个普通的男人,和你每天见到的其他男人一样平常,他并不格外强壮,相反却偏于瘦弱,哄他他也高兴。骗他他也受骗,你就不会太害怕了。因为你每天和男人打交道,对付他们不会一点经验都没有。

  如果能发现对方可笑之处就更好了。谁会怕一个可笑的人呢?而对方可笑之处是不会很难找的:也许他穿了件低档西装,皱巴巴地很难看;也许他慌慌张张不知道该按你手还是捂你嘴;也许他说话压着嗓门显示得怪腔怪调……。当你找到一个可笑之处时,你就会一下子轻松了不少。

  第六种办法:唤起自己的愤怒情绪。

  因为心理学家研究证明,一个强烈的情绪会压抑另一个不同类的情绪。如果愤怒情绪强,恐惧就会弱下去。

  唤起愤怒很简单,只要想想对方是多么可恶:“竟然想侮辱我,用他那爪子乱摸,用他那带酒臭的臭嘴乱拱……”。怒火就会燃烧起来,把恐惧烧光。

  当然,愤怒并不总是最适于反侵害的情绪,所以有些时候不适宜用这种方法。例如当你想用假装同意伺机逃走的方式,怒气太大又不能自控就不适宜了。好在这六种方法,你只要用了一二种,你的恐惧就已消除,一般也用不着唤起自己的愤怒。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