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晒霜会不会致癌

2014年04月16日07:35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防晒霜会不会致癌 防晒霜会不会致癌

  ◆暴晒太阳是皮肤癌的元凶,把皮肤晒成古铜色存在巨大风险

  ◆日光浴床、太阳灯等也有紫外线辐射,同样可诱发皮肤癌

  ◆防晒霜的化学成分比较安全,涂抹皮肤不会中毒或者致癌

  在“中国好声音”中走红的歌手吉克隽逸以“古铜色”、“小麦色”、“黝黑”的皮肤给观众留下“健康”的印象,由此带动一股“美黑”潮流。然而,娱乐界又爆出消息称,香港演员谢霆锋剃头拍电影时发现头皮黑痣变异,竟是皮肤癌的一种——黑色素瘤。晒太阳能令人体合成必需的维生素D,但也增加了皮肤癌的风险,权衡利弊是否健康?防晒霜能预防皮肤癌,还是会致癌?医学专家为你一一解答。

  文/记者伍君仪 通讯员胡颖仪

  医学指导/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其林

  皮肤癌:赶在转移前根除

  皮肤癌是一种常见的恶性肿瘤,在恶性肿瘤中占不小的比例,主要有几种类型:基底细胞瘤、鳞状细胞瘤、黑色素瘤和淋巴网状系统肿瘤,谢霆锋患的就是黑色素瘤。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皮肤科主任李其林介绍称,皮肤癌的病因除了遗传、环境污染、接触某些化学致癌物外,主要与反复晒太阳引起皮肤细胞DNA突变有关。例如,南非人、农民等群体由于长期暴晒,皮肤癌发病率就比较高。有人担心,文身或者被墨水笔扎到皮肤留下痕迹也会引起癌变,李其林称可能性不大。

  皮肤癌比较容易通过肉眼看到,人们应注意身上的痣、老年疣等——李其林认为,这其实是良性的皮肤肿瘤,有潜在的恶变风险,到医院切掉是最保险的。一旦发现皮肤上某个肿物出现红肿、疼痛、溃烂、增大、出血,附近淋巴结肿大,就要及时到医院专科进行检查,医生做活检便能确诊。

  皮肤癌只要及早发现,大部分可以通过做手术切除而治愈。但是李其林指出,皮肤癌恶性度高,容易通过血液、淋巴转移到肝、肺、骨骼等,需要做手术和放化疗,相当棘手。

  晒黑皮肤有利还是有害?

  在很多人的观念中,把皮肤晒成古铜色是健康的标志,主要依据是:在紫外线的照射下,皮肤会合成人体必需的营养素维生素D,它能够促进骨骼健康,预防免疫病和一些癌症。缺乏维生素D是很危险的,与心血管疾病、认知障碍和癌症都有关系

  然而在美容的角度,晒黑是紫外线损伤皮肤细胞后生成黑色素,令皮肤未老先衰,出现皱纹、色素缺失、弹性下降、色泽灰暗等。紫外线还会诱发眼部癌症等眼疾,还会削弱人体免疫系统。

  除了晒太阳,一些美容机构还动用日光浴床和太阳灯帮你晒黑,宣称“比晒太阳更安全,不容易诱发癌变”。但是已经有多个研究发现,使用日光浴床和太阳灯的人皮肤癌发生率显著增加。美国健康与人类服务部宣布:来自人工光源的紫外线辐射会致癌。

  晒太阳的利弊如何权衡?李其林称,单纯为了获得古铜色的皮肤而晒太阳是没有必要的,原则上应减少暴晒。中午时紫外线最强,建议出门要搽防晒霜,特别身上有色素痣者更要注意。在另一方面,为了减少骨质疏松的风险也要适当接触阳光,晒多长时间可自己把握。

  防晒霜比太阳还毒?非也

  在皮肤癌的预防上,防晒霜扮演了重要的角色,但它也招来不少非议。一些人称防晒霜“有毒”、“致癌”、“实际上没有效果”,甚至认为防晒霜的化学成分比阳光更可怕。例如有报道称,防晒霜所含的防晒成分二氧化钛、氧化锌纳米颗粒成分会被皮肤吸收,与太阳的紫外光相互作用后会损伤细胞而致癌;防晒霜还会引起骨质疏松、佝偻病等维生素D缺乏症。

  其实,研究发现二氧化钛、氧化锌对婴儿和皮肤过敏者都没有刺激性,这两种成分甚至被作为食品添加剂使用,其纳米颗粒也不会穿透皮肤,只留在皮肤角质层外面。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认为,只要不是吞到肚子里,而是按照说明使用,防晒霜是无毒的。

  防晒霜的确会影响身体产生维生素D,但也有研究指出,人们涂防晒霜往往不足,或者涂抹后晒太阳时间过长,身体也会产生不少维生素D。而且,维生素D能从食物中摄取,例如吃三文鱼、吞拿鱼以及一些强化食品。因此,防晒霜不至于造成维生素D缺乏。

  有网上信息称,吃番茄、菠菜、黄豆、黑巧克力、冷水鱼、枸杞、绿茶、西兰花等的防晒效果比防晒霜更好。李其林称,蔬菜水果中含有维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或许可以降低癌症的发生,对皮肤也有一定的好处。然而,目前饮食对于皮肤癌的预防作用尚未有定论。

  防晒霜指南:SPF是防护时长

  很多人在选择防晒霜的时候,会认为SPF值(防晒系数)越高,保护效果越好。但据资料显示,SPF代表涂抹后能在太阳底下待多长时间而不会晒伤,数值越大时间越长:如果一个肤色较白者在没有保护措施之下晒20分钟就会皮肤发红,那么在涂抹了SPF 30的防晒霜就能提供10小时的保护(20分钟×30=600分钟=10小时)。同理,SPF 110的防晒霜能提供约36小时的保护——除非你到南北极晒极昼,地球上再没别的地方会有这么长的日照时间。因此,SPF 30就足够了,SPF 70或以上者可能含有刺激皮肤的成分。

  最好选择能同时防UVA和UVB这两种紫外线的防晒霜,在晒太阳前的15分钟~20分钟涂抹,晒数小时之后以及出汗、游泳后都要重新涂抹。为了保持功效,防晒霜每年都应更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