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9种鲜蔬消暑又嫩肤

2014年06月12日09:48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夏季来临,天气炎热让人食欲大减,可能有女性认为控制食欲对自己的体态有不少好处,但在自己的营养供给方面看却不是什么好事。既要吃得健康更要吃得好,小编推荐十种夏天的时令鲜蔬,蔬菜吃着不腻人,其中所含的众多纤维还能疏通肠道、促进排毒,对女性有很多的好处,快来试试吧。

  1、苦瓜排毒

  苦瓜是清热下火的首选之菜。苦瓜有排毒,降温,防署的功效,另外,苦瓜还富含维生素C,

  2、黄瓜美白

  很多人都知道黄瓜有美白的功效,黄瓜还含有粗纤维、维生素B1、核黄素、烟酸、维生素C等多种维生素,有生津止渴,除烦解暑,消肿利尿,治咽喉肿痛,四肢浮肿、热痢便血的作用。除此之外,黄瓜还有减肥疗效,夏季蔬菜,黄瓜是不可或缺的。

  3、番茄健脾

  番茄是夏季餐桌上经常出现的蔬菜,常见的番茄功效有,番茄中富含维生素C,可以有效美白,是女孩子美白护肤首选的蔬菜。另外,番茄还有杀菌,防癌,凉血,清胃健脾之功效。夏天食用番茄,还可以有效防暑。

  4、茄子防病

  吃茄子的时候,茄子不要去皮,因为茄子皮里面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常吃茄子(连皮) 对防治高血压动脉硬化血栓老年斑等有一定功效。重要的是,茄子的成熟期就是夏季,大量茄子上市,价位也比较合理,性价比比较好。

  5、芹菜清凉

  芹菜含有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纤维素、维生素、矿物质等营养成分。其中,维生素B、P的含量较多。矿物质元素钙、磷、铁的含量更是高于一般绿色蔬菜,芹菜不但营养丰富,而且有药用价值。芹菜还是凉性蔬菜,夏天可以根据饮食爱好适当食用。

  6、生菜清热

  生菜是很多系列饮食中不可或缺的蔬菜之一,无论是韩国烤肉,还是中式火锅,都会经常见到生菜的影子,除了口感比较好之外,生菜还含有莴苣素,具清热、消炎、催眠作用,生菜含热量低,所以,减肥的人们可以选择生菜哦。

  7、芦笋利尿

  芦笋性味甘寒,有清热、利尿功效。因此,在炎日的夏季,食用芦笋是人们不错的选择。此外,绿芦笋的尖端含有丰富的维他命A,对明目也十分有好处。芦笋含有丰富的黄酮类物质,具有抗氧化的作用,经常食用对防衰老有较好效果,同时还有抗肿瘤的作用。炎炎夏季,弄一道凉拌芦笋应该还不错。

  8、莲藕祛痘

  生藕性寒,有清热除烦之功,很适宜因血热而长“痘痘”的患者食用。煮熟后由凉变温,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养血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很适宜因脾胃虚弱、气血不足而表现为皮肤干燥、面色无华的人。藕段间的藕节是一味良药,起到健脾开胃、养血、止血的效果,还能改善气色。

  藕分为红花藕、白花藕及其麻花藕三种。红花藕形瘦长,外皮褐黄色、粗糙,含淀粉多,水分少,糯而不脆嫩,适宜煲汤;白花藕肥大,外表细嫩光滑,呈银白色,肉质脆嫩多汁,甜味浓郁,生食最佳;麻花藕呈粉红色,外表粗糙,淀粉多,熟食为好。

  9、芥蓝化痰

  芥蓝产于中国南方,栽培历史悠久,属甘蓝类蔬菜,是中国的特产蔬菜之一,在广东、广西、福建等南方地区是一种受人们喜爱的家常菜。因为茎粗壮直立、细胞组织紧密、含水分少、表皮又有一层蜡质,所以嚼起来爽而不硬、脆而不韧,苏东坡还曾写诗赞美它:“芥蓝如菌蕈,脆美牙颊响”。

  芥蓝的营养价值十分丰富,胡萝卜素、维生素C含量很高,远远超过了苋菜等被人们普遍认为维生素C含量高的蔬菜。最为重要的是,芥蓝中附有丰富的硫代葡萄糖苷,是强有力的抗癌成分,常常食用还有降低胆固醇、软化血管、防止心脏病的功效,其抗癌抗氧化的效果不容小觑。从中医角度来讲,芥蓝味甘、性辛,有利水化痰、解毒祛风的效果,很适宜夏天食用。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