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样做洗出一头秀发

2014年06月14日08:18  新京报   收藏本文     

  你会洗头吗?或许你会觉得这个问题很可笑———事实上,洗头这件我们几乎每天都在做的事情,也不见得你就做对了。头发出油、掉发、头皮屑、静电严重、干枯、分叉等一系列的问题,都是和洗头有着千丝万缕的关系的。

  很多人认为,头发不好能通过多吃核桃、多补充营养等“内调”的方式修复,而美发专家却提醒我们:头发自从长出头皮之后,人体就不会再供给头发养分了,只能由外补充养分,才能维持秀发的光泽和健康。而洗头,是给秀发“补充能量”的一个重要手段。

  严格意义上来说,洗头其实分为把头发洗干净和补充营养两部分,在去除掉附在头发上的杂质以后,给头发补充所需养分能让头发生长得更加健康。但在洗头的过程中,一些不经意的小动作和被忽略掉的小习惯对头发健康百害而无一益,想要有一头健康的秀发,首先你要学会———怎样洗头!

  关于洗发水的那些事

  1.油性发质最好天天洗。油性发质的人一般头发较少,一般一天不洗头,头发上就会有油脂,会比较贴头皮,可以用去油脂的洗发露;如果属于头皮油但头发干的类型,可以用去油脂洗发露+补水的护发素。

  2.干性头发一定要用有补水功效的洗护产品。平时不要用风筒大量吹头发,否则头发的水分会流失更快,让头发自然干会好些。

  3.洗护一定要分开,不要选二合一和多合一的洗发水。头发的洗和护之间本身就是矛盾的,洗发水一般都偏碱性,起到清洁作用,护发素则偏酸性,起到营养滋润作用。二合一或者多效合一的洗发水要把洗和护结合起来,就要添加一种叫“矽灵”的物质。矽灵本身对人体没有直接的伤害,但长时间使用含有矽灵的多效合一洗发水,会让矽灵吸附在头发上和头皮上,造成头皮毛孔堵塞,油脂排泄不出来,就会出现头皮痒、起小红点、头屑等问题。

  5.关于多久换一次洗发水的问题。如果你用的是专业的、针对你头发问题的洗发水,就不用经常更换;如果用的是非专业的、多效合一的洗发水,可能含有矽灵或工业碱等化学成分的洗发水,可以经常换着使用。秋冬春三季可以使用补水的洗护用品,夏天可以选择清洁力比较强的。

  必备工具

  一把宽齿梳:能梳开梳通头发,尤其是长发,这样在洗的过程中头发就不容易打结和摩擦,减少对头发毛鳞片的伤害。

  洗发用小刷子:刷子为橡胶制成,分为软刷和硬刷两种,软刷可以按摩头皮、缓解头痒,硬刷在对付头发纠结时有很大用处,特别适合染烫过的头发使用。

  洗发水和护发素:根据不同的发质选择适合的洗发水。

  洗头贴士

  1.水温低于60度。否则会让毛鳞片过度膨胀,头发中的天然成分就会流失,对头发会造成伤害。头发能承受的极限温度是60度,洗发时水温只要低于60度就可以。

  2.洗头要洗2次。第一次取一块钱硬币大小的洗发液洗头,主要是去掉头发上的油污和灰尘,冲洗掉之后,第二次才是真正的洗头发,洗发水的用量用到第一次洗头时的一半即可,也就是半个一块钱硬币的大小。

  3.不用指甲挠。这样会划伤头皮,容易造成感染,可以用指肚在头皮上轻轻揉搓、打圈来按摩,或者用专门的头皮按摩小刷子。每次洗发的时间控制在3分钟左右。

  4.护发素后再梳头。长发在洗发时纠结,先不要急着去梳通梳开,可以在用护发素之后再用宽齿梳梳开,卷发也可以这样处理,不会影响卷曲度,把头发梳通梳开后抓蓬松再用手从底部托着往上托,能让卷发的卷曲度保持得更好。

  洗头之后

  1.不要用毛巾使劲揉搓。否则毛鳞片会脱落,最好用毛巾包裹着头发吸干,或者把头发包在毛巾中,轻轻用手挤压擦干,卷发在擦干中还可以把头发抓蓬松用手从发梢部位往上托,能让卷发的卷曲度保持得更好。

  2.橄榄油要少用。橄榄油能增加头发的光泽和亮度,适合比较干、容易起静电的头发,对闭合头发的毛鳞片有一定的作用。但橄榄油最好用量少点,并且用在发梢处。

  3.用专门的抗静电产品。冬天头发容易起静电,想要解决静电问题,可以选用补充水分的洗发产品,以及市面上专门针对静电的营养素、发尾油等,这些都能在头发干的时候用,能够减少头发摩擦以及静电的产生。

  指导专家:白玉林(锦诚美发学院培训主管)、小P(著名造型师)

  本版采写/本报记者 巫倩姿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王远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