胎记长在脸上怎么治

2014年08月29日09:17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图片来源:华盖创意

  传说中,初生婴儿屁股部位有淤青的“胎记”,这是送子观音拍孩子屁股叫孩子出生时留下的。可是万一这胎记长在了脸上,红的、黑的、青的,严重影响容貌,易被他人“另眼”相看,使患者在儿童期就开始感受心理压力,在成长的过程产生自卑或自闭的倾向,因而专家建议,虽然胎记一般不会影响人的健康,但外表常让人困扰,因而还是尽早治疗为宜。

  目前,胎记可分为色素型及血管型,皮肤科专家告诉记者,临床上最常见的要属于青胎记——太田痣、红胎记——红斑痣。而暑假正是儿童祛胎记的最佳时机,因而本刊特别奉献两期“清胎记”以帮助读者认识胎记。什么是太田痣? 人称“黑胎记”

  据记载,太田痣是1939年由太田首先描述的,所以称为太田痣。这种胎记较为常见,还记得《水浒》里的杨志吗?他左脸上有一大块深青色胎记——太田痣,所以绰号叫“青面兽”。当时没有办法治疗,所以他一辈子就顶着这块胎记了。

  在中国,太田痣患者占皮肤科门诊的约0.4%和整形外科门诊人数的2.6%,男女比例为1:3。大约半数的患者生时即被发现该病,但也有的是到儿童期开始发现。

  太田痣是怎么来的呢?皮肤科专家指出,它是一种胎记,在出生或出生后不久时便有,所以在民间人们习惯地称太田痣为黑胎记。研究表明,这个太田痣是皮肤组织在发育时异常的增生,在皮肤表面出现形状和颜色的异常。只不过,对人影响较大的就是,这个胎记常常会长在人的脸上(尤其是面中部),比如眼周、颞、前额、颧部和鼻翼,即相当于三叉神经第一,二支分布的区域,多单侧分布,偶有双侧性。原本黄色的皮肤表面,聚集了很多淡青色、蓝灰色、青色、黑色的色素。看起来十分影响容貌。

  有意思的是,这个青色的胎记不影响人的健康,但其颜色却会因日晒、劳累、月经期等而加重,有的青春期变深扩大。所以,有一些女孩子或男孩子脸上长了这些黑胎记之后,常常会被他人“另眼”相看,患儿一开始感受心理压力,在成长的过程产生自卑或自闭的倾向。目前英国、加拿大、日本都已立法以保险给付方式,免费协助学童去除颜面胎记。

  太田痣如何治疗?  打激光能治愈

  关于太田痣的治疗,现在确实没有比激光更好的方法了。专家指出,在国内,太田痣的激光治疗,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了。近年来,激光技术的发展使太田痣的治疗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

  据了解,目前对付太田痣使用最多的是激光仪器。激光治疗机所发出的激光能顺利地穿透病损上的皮肤,进入到病损部位,在皮肤内产生微爆破,将太田痣的色素颗粒爆破为吞噬细胞可以吞食的正常大小的颗粒,进而通过吞噬细胞的吞食而起到治疗作用。

  一般来说,每次可以在5分钟至数十分钟的时间内完成一次激光治疗,患者常感受到皮肤受脉冲光束的拍击(累似一种小的电击的感觉),医生操作激光仪器十分方便,不仅无瘢痕,而且无皮肤质地的改变。所以说,激光治疗是太田痣治疗的理想选择。专家介绍,祛除太田痣常用的激光有调Q1064纳米激光、飞顿大Q激光。其中,后者相对于传统的激光,其能量分布更均匀,能量强度更高,治疗效果更好。

  由于每次激光的治疗只能去除部分的色素,所以治疗通常需要分次进行。由于机体吞噬和清除被碎裂的色素是一个缓慢的生物过程,一般说来,患者需要间隔3个月之后再接受一次的激光治疗,在约5-6次的治疗之后,就能接近完全消退。一般在3次治疗之后便能看见有明显的变化,总的来说,一般1-2年可以完成全部的治疗。Tips

  激光治疗后,注意局部护理

  5岁的甜甜在左脸上有一块太田痣,大约有15平方厘米。如今经过激光治疗后,脸上还在流红水(估计是出血)。医生说这是正常现象,治疗区会发生不同程度的皮肤红肿或皮下渗血。

  那么,做了激光治疗后,该怎么护理呢?

  1、患者在激光治疗太田痣后,皮肤会有轻微发红、肿胀、渗出以及点状出血,可不必包扎。

  2、激光治疗太田痣后,次日即可见红色渗血处干燥成黑色血痂,并出现不同程度的肿胀,血痂从第5天开始脱落,因年龄不同,脱痂时间不同,个别人要在10日以后,方可脱净;脱痂期禁止抠痂,痂皮脱落的越晚,皮下组织恢复的越好、越平整。

  3、血痂脱落后,即可显露新鲜、淡粉色或黑红色的娇嫩皮肤。

  4、部位较浅、颜色较淡的太田痣,第一次治疗后,即可见粉嫩干净的组织,较深的太田痣,脱痂后仍可见黑红色皮损,15天后新鲜的皮肤逐渐出现色素沉着,约在30天左右,色素沉着最明显,此后色素沉着又逐渐消退,消退期在3-6个月。

  提醒:家长要注意观察面部色素的变化,等3个月后,皮肤稳定了,再进入第二次、第三次治疗。

文章关键词: 胎记办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