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乳皂网络热销 专家:小心越洗越脏

2015年03月17日14:26  京华时报   收藏本文     

  曾经,一种号称“纯天然”、“百分百安全”、“美白嫩肤”的母乳皂在网上热销。不过专家指出,母乳皂并非如卖家宣称的那么安全,消费者需谨慎选择。  

  京华时报记者夏文

  母乳皂网络热销

  2014年8月25日,记者在淘宝上搜索“母乳皂”,发现不少网店都有销售,价格从10元至上百元不等,明显高于超市里出售的品牌香皂。不少卖家号称自家出售的母乳皂是纯母乳制成,不含防腐剂和皂基,也不含精油等化学成分,很适合宝宝和女性用来洗澡,具有美白保湿效果。

  在一家淘宝店铺,记者看到卖家在产品介绍中称自己今年5月生下宝宝,因为冰箱塞满了母乳,于是自己制造香皂并拿来出售。该卖家称,这样的纯天然母乳皂用来洗脸,可以“使皮肤变得光滑白皙”。为了证明自己所言非虚,该卖家甚至还在网页上张贴出孩子的出生证明。

  记者发现,打着纯天然旗号的母乳皂在网上销量不错,不少卖家一个月出售几十个甚至几百个。有的店铺更是在短短20天里,就售出了400多件母乳皂。除了出售自制的母乳皂外,一些店铺还出售一些DIY制造工具,鼓励母乳多的妈妈在家自己制作母乳皂。

  小心越洗越脏

  母乳皂是否真的如卖家们所宣称的那么好呢?

  望京医院皮肤科主任

  李广瑞告诉记者,首先,对于网络上销售的母乳皂,消费者无法得知母乳皂原料提供者的身体状况,如果提供母乳的女性身体有问题,疾病就有可能会伴随母乳皂传播。其次,即使能够保证母乳提供者十分健康,但是如果在母乳皂的加工过程中掺杂特定物质,则可能会产生化学反应,母乳原本的营养成分就会被破坏,自然也就没有那些卖家们宣称的种种“神奇效果”了。第三,虽然母乳确实可以滋润保湿,但是挤出后很快会繁殖细菌,如果没有防腐措施,很容易滋生细菌。这种母乳制成的所谓母乳皂只会越洗越脏。最后,一些母乳皂产品为了追求香味等效果,可能会添加油脂及一些碱性等物质,如果在没有采取杀菌消毒措施的情况下,也很容易滋生细菌。

  李广瑞建议,这种母乳肥皂未必真的安全。为了安全起见,建议慎重使用网上购买的“母乳皂”。

  网售母乳皂不合法

  母乳皂除了在卫生上难以保证外,其身份是否合法也很值得商榷。

  根据国家技术监督局批准的《消费者使用说明化妆品通用标签》强制性国家标准规定,香皂属于化妆品中的沐浴产品一类。我国《化妆品卫生监督条例》第五条规定:对化妆品生产企业的卫生监督实行卫生许可证制度,未取得化妆品生产企业卫生许可证的单位,不得从事化妆品生产。

  因此,制作销售母乳皂这类产品,首先生产者要取得卫生许可证,并且不能是个人,必须是单位才行。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网上出售的母乳皂多数是由个人制作并销售,也压根没有卫生许可证,质量和安全都很难保证。8月28日上午,记者在淘宝上再次搜索母乳皂,网页显示“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无法显示母乳皂的相关宝贝”。

文章关键词: 母乳皂护肤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