整形乱象调查:有国内医院邀韩假专家练手后分成

2015年04月09日09:41  新闻晨报   收藏本文     
整形风险 制图/张佳琪 整形风险 制图/张佳琪

  晨报记者 李东华 佟继萍

  连续两天,晨报报道了国人赴韩国整形失败的案例及韩国整形业中存在的乱象。据公开信息显示,今年初,韩国政府制定了到2020年吸引100万外国医疗游客、医疗观光收入达到30亿美元以上的宏伟计划。按现在的比例测算,预计届时每年将有约8万中国人赴韩整形,相当于目前人数的4倍以上。若相关医疗环境得不到改善,对于那些考虑赴韩“造美”的人来说,真是隐患重重。

  昨天,记者再次联系韩国驻上海领馆,了解30岁女白领舒雪赴韩整形失败一事,但对方仍未明确回应,仅表示尚在核实调查中。

  韩国整形乱象背后推手到底是谁,他们构成一个怎样的利益链呢?

  利益链1

  国内中介以各种形态存在

  中介提成5-7成

  整形行业被韩国当成一个国家的支柱产业来看待,它所生产的利益不言而喻。国内著名整形专家、主任医师、教授孙宝珊告诉记者,韩国将整形旅游作为国家策略进行推广,帮韩国整形推销的人,显然都是有好处的。赴韩整容乱象背后,隐藏着一根利益链条。国内中介以各种形态存在,其中最为普遍的是“美容院”及美容网站机构。

  孙宝珊介绍,很多国内消费者经各种渠道被介绍到韩国,其中“美容院”就是一个重要的主角。例如,一位患者在韩国做隆鼻,收费10万元人民币,美容院从中捞取的中介费用就高达5万-7万元,提成率达到手术费用的50%-70%。“在国内一些正规医院,普通医生做一台“综合鼻整形”手术的费用仅有两三千元人民币,最好的专家来做也不过1万元左右。”

  鉴于高额利润的吸引,一些美容院的美容业务成了副业,专心当起了“黑中介”,有些医生甚至入股到了美容院。

  晨报报道的整形失败受害者舒雪及百合,都是从一个名为“新氧网”的美容综合网站了解相关信息,其中百合就是通过“新氧网”走上赴韩整形之路。今年1月份,百合在位于韩国狎鸥亭奥德罗的拉菲安整形医院接受双颚手术,现在咬合错位,不能吃东西,交流困难。她说:“新氧网承诺医院和医生资质在他们公司有存档,现在却拿不出来。”舒雪告诉记者,整形失败后,她在新氧网发的投诉帖子曾被屏蔽甚至删除。

  像新氧网这种网站算不算中介?记者联系到新氧网副总裁张帅。他给出的答复是:“我们不是中介,不收医院的钱,不会偏袒任何一方。”但这并不能排除人们的疑惑,孙宝珊的说法是:“这中间你没有利益,你为何要介绍患者去韩国?反正我是不相信。”

  利益链2

  韩国“假专家”来国内练手

  有民营医院与“专家”三七分成

  某些国内民营医院从韩国请来一些所谓的“专家”,其实水平非常一般。有了“韩国专家”坐镇,民营医院就能堂而皇之地收取高价手术费。据孙宝珊了解,民营医院和“韩国专家”即使三七分成,仍能赚取高额利润。比如一台鼻整形手术收2万元人民币,医院方面净赚6000元,比国内大型医院的利润率高出很多。孙宝珊介绍:“目前,我们国家没有门槛,韩国水平最差的医生都可以来中国做手术。相反,顶尖的中国医生不可以出国问诊。

  民营医院为何不聘一些真专家呢?“请不到。”孙宝珊介绍,大韩整形协会车尚勉、安太奎两位会长,在媒体采访中也提到韩国具有整形医生资格的医生只有2000位。100名整形医生中只有10名具有行医资格,但韩国目前开业的整形医院有2万多家。韩国官方也承认,目前市场上只有10%的整形医院是比较正规的。孙宝珊补充说:“国内的明星都来不及做,哪有时间来中国?”

  利益链3

  “韩国医院”爱宰中国客

  收取中国人费用是韩国人10倍

  手术费的大头已被中介拿走了,韩国整形医院怎么赚钱?韩国整形市场上充斥着“宰客”的不良风气,尤其是宰中国人。在韩国,同样一台手术,整形医院收取中国人的费用是韩国人的10倍左右。不论是否通过中介,只要开口说汉语,就收10倍手术费。这种现象在非整形医生所开设的医院里较为普遍。普通患者如何甄别这些医院的优劣?“没办法甄别。”孙宝珊坦言:“国内患者的信息严重不对称,当地90%的医院都不正规,跳入火坑的几率很大。”

  正规的10%的韩国医生水平如何呢?孙宝珊表示,这个问题业内早有共识,论医疗水平,中韩整形医生相差无几,某些顶尖领域中国整形外科医生更胜一筹。因为韩国的整形医院都是小作坊式的,可能某个技术比如割双眼皮比较好,但不是所有项目都会做。但中国的一些医院都是巨无霸,无论硬件、软件,都是领先的。单看医疗器械方面,韩国也不如美国和以色列等国家,韩国能买得起的器械,国内大医院都有。

  医术不高的情况下,医德缺失就更加可怕。与众多赴韩整形失败的患者沟通后,孙宝珊了解到,几乎所有的患者术前都没有与医院进行充分沟通,医院不听取患者的意见,患者不要做的硬要求患者做,美其名曰“全面打造”,其实是医院自己谋利的需要。

  利益链4

  推波助澜的“整形节目”

  盗用媒体名义,失败案例变成功案例

  晨报昨天报道中的靳魏坤,就是无意间在网上看到一档名为《许愿清单2》 的整形节目在中国招募参与者,立即报了名,并入选。面试中,靳魏坤被JW整形医院选中,于去年1月在韩国进行了免费手术。

  靳魏坤告诉记者,她去年3月15日见到了JW的薛院长和节目组康导演,他们说4月会把她带往韩国,为她处理眉毛和脸部的问题,再进行手术。2人要求她好好配合录节目。迫于各种压力,靳魏坤只能在浓妆艳抹及发型的掩饰下,强装笑颜地说着违心的话配合着录完节目。谁知节目录完,对方便没了音讯。

  靳魏坤后来发现,《许愿清单2》 根本不是像最初宣传的那样由韩国KBS电视台与上海某电视台联合打造,这个所谓的热播节目根本不存在,只是由韩国一家名为CARA  Media的媒体公司制作出来,再“盗用两大知名媒体名义,打造的营销广告”,最后在韩国一家名为MBC皇后(MBC QueeN)的电视台播出。靳魏坤事后找到这家电视台讨说法,对方表示,他们只是做节目筹备,靳魏坤的事与他们无关。

  靳魏坤说,节目中她或许是一个成功的整形案例,但实际没播出的是,手术失败的靳魏坤再次赴韩找到JW整形医院时,院方将她的照片做成了展板,放在街头展览,并对她进行诽谤,还在她不知情的情况下伪造签名,到首尔法院拿到一份对她实施罚款的判决书。

文章关键词: 韩国整形利益链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