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10大睡姿最伤身

2013年08月06日07:04  人民网  

  夫妻睡姿也有讲究?其实这是真的。有一些夫妻,特别是新婚燕尔,甜蜜同床而寝,或彼此搂抱着,或相对而睡,或枕手而眠……其实这些睡姿都存着潜在的健康隐患,如果不注意及时调整睡姿,不仅会影响睡眠质量,甚至还会给你们带来身体上的疾患。小夫妻们,不管如何甜蜜,但是在睡觉时这10个睡姿一定要禁忌。

  1.相对而睡

  夫妻相对而卧会吸入对方呼出的废气,大脑缺少新鲜氧气,容易造成失眠、多梦等。

  2.枕着手睡

  这样会使肢体处于紧张状态,引起上肢麻木酸痛,还会对颈椎和肩周产生压迫感,影响睡眠质量。

  枕着手睡身体会形成前倾前屈的姿势,这种姿势往往会导致腹压直接增高,增高食管下端的LES括约肌的压力,胃的内容物会流入食管里,长期刺激食管会导致反流性食管炎。

  3.张口呼吸

  睡觉最好用鼻呼吸,如果张口容易使气管、肺和肋部受到冷空气的刺激,也会让人半夜醒来。

  4.露肩而睡

  很多人盖被子”不到位“,在天气寒冷的时候把肩露在外面,容易使风寒侵入肩关节,造成局部气血瘀滞,导致关节不适、感冒等,也会影响睡眠质量。

  5.睡前生气

  睡前生气发怒,会使大脑处于兴奋状态,让人心跳加快、呼吸急促、思绪万千,导致难以入睡。“睡前2小时,就要让大脑慢慢平静下来。

  6.室温过高

  温度过高会使人体代谢旺盛,睡不踏实。另外,温度高会导致室内微生物处于活跃状态,对健康不利。对于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中老年人,室内温度过高容易引起胸闷,进而影响睡眠。

  最佳室温和睡眠温度——20℃。

  7.微醉入睡

  有些人觉得带着醉意能很快睡着,但事实上,入睡后很难进入深度睡眠,让人更疲累。对于一些本身就患有心血管疾病的人来说,微醉入睡更容易犯病。

  8.戴胸罩入睡

  胸罩会导致前胸后背产生压迫感,让人睡不舒服。建议女性睡觉时最好穿得宽松点,不要束缚胸部。

  9.戴饰物入睡

  一些女性习惯戴着首饰睡觉,这样容易磨损皮肤,让人感觉不适,也容易加速佩戴部位皮肤的衰老。

  10.蒙头睡觉

  蒙头睡觉容易引起呼吸困难、大脑缺氧,让人常做噩梦。

  如果把头蒙在被窝里,几乎不能与被窝外的空气交换,随着呼吸,被窝里空气中的氧气越来越少,二氧化碳却越积越多,再加上被窝里还有其他污浊的气体,会影响呼吸的正常进行。平时空气中含氧21%,含二氧化碳0.04%。如果吸入的空气中二氧化碳的浓度达到2%时,就会有无力、头昏、头重、头痛、胸闷等不适。早晨醒来后容易精神不振。若是患心血管病的人,呼吸不畅还存在诱发猝死的可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