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情不和的12个伤害

2013年08月12日10:39  《生命时报》  微博

  婚姻是人生第一大事。夫妻感情和睦,不仅能把日子过好,还利于双方的身心健康。反之,如果婚姻出了问题,双方陷入无休止的争吵,不止感情会破裂,在巨大心理压力和情感孤独的双重作用下,人体免疫力会被削弱,各种心理问题也会被引发。美国《预防》杂志甚至最新刊文,指出夫妻感情不和还会导致以下12大伤害,但只要认识到问题,并积极在行为和认知上做一点改变,就能让婚姻永葆幸福。

  健康意识变差。结婚意味着责任,大多已婚者的健康管理意识很强。加拿大科学家发现,已婚男人胸痛时会比单身汉更早就医。但婚姻不顺时,人们往往心灰意冷,有病不去看,身体很快垮掉。其实,感情出了问题,不妨大度点,主动打开僵局,换位思考,想想对方为这个家付出了多少。并且告诉自己,身体发肤受之父母,无论如何也不能亏待自己。

  暴饮暴食导致变胖。夫妻发生冲突,很多人会用大吃大喝或埋头大睡等方式回避压力,因此导致体重增加。香港推动精神健康政策联席组织调查发现,多数女性会用购物、吃东西等方式应对婚姻冲突,通过向外发泄和向内补给带来精神安慰。但这并不能解决问题,还会导致发胖,损害自己的健康。遇到感情问题,不要总是一个人待着,应多和朋友一起谈心、唱歌、运动、郊游等。

  增大彼此压力。《性医学》期刊2009年发表的研究证实,夫妻经常亲热互动能减轻压力,提高生活满意度。但夫妻间难免发生分歧,可能破坏这种和谐。英国一项研究发现,家务纠纷和金钱问题最容易给夫妻双方带来压力。遇到非原则性冲突时要记住,家不是一个讲理的地方。珍惜缘分,心怀感恩,才能弥补分歧。

  脾气大、情绪差。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科学家发现,拥抱能够提升人体内的催产素水平,这是一种可以缓解压力、改善情绪的激素。长期缺乏身体接触的夫妻,容易情绪差,脾气大。很多夫妻因为照顾老人、孩子或工作太忙等因素,长期缺乏心灵和身体接触,既影响感情,又伤害身体。平时拉拉手,搂搂肩,几秒钟的接触就能刺激催产素的分泌,克服焦虑。

  睡眠质量不佳。睡眠不好往往与压力有关,找出根源,看是否由感情问题引起。失眠时可试试“森田疗法”:睡不着就任由自己胡思乱想下去,直到困得睡着。有人喜欢睡前玩手机,这不仅易使自己失眠,还会影响伴侣休息,让他(她)觉得不受关心。应多为对方考虑,改掉影响感情的坏习惯。

  患上焦虑症。2010年,世界卫生组织对15个国家3.5万人做出的调查显示,婚姻幸福的人心理更健康,关系紧张的夫妻则容易患上广泛性焦虑症。特别是追求完美的人,近距离接触对方后发现不如自己想象的,就会产生焦虑感。此时要想想,世上没有绝对完美的人和事,既然互相选择,就是缘分。

  易得抑郁症。紧张的婚姻关系可能增加患抑郁症的风险。英国伦敦大学圣乔治医学院精神病学家帕凯研究证明,如果丈夫对妻子不忠或婚姻破裂,女性患抑郁症风险增加6倍。很多人婚后对爱人的优点习以为常,不再彼此欣赏,也会让人抑郁。从现在开始,积极欣赏伴侣的美和他(她)为你所做的一切。

  开始酗酒。夫妻发生冲突或缺乏亲密会促使人们酗酒。美国圣迭戈大学精神病学教授加尔文·科拉鲁索发现,不少40岁以上的男性对婚姻感到纠结和不满,甚至会借酒浇愁。但喝酒不能让人变得幸福,不妨请最信任的人给你的婚姻一点建议。如果还解决不了问题,就应及时求助心理咨询师。

  血压升高。婚姻关系如果出现状况会对夫妻两人的血压产生影响。美国杨百翰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婚姻幸福的人血压往往低于单身汉,婚姻不幸的人血压却高于单身汉。美国临床心理学家特罗亚尼解释,婚姻关系差会促使机体释放“压力激素”,并使心脏跳动加快。维持亲密关系靠的是行动,每周挑一天为他(她)做几件事,让彼此感到快乐,血压也能随之降下来。

  易患心脏病。诸多研究显示,婚姻幸福能降低人们患心血管病的风险。美国心脏协会2010科技年会上宣布的研究表明,配偶去世后半年内,发生心脏病的危险大增。笑口常开对心脏有保健作用,平时可以多想想婚姻里的开心事,每天开怀大笑5分钟对心脏很有益。

  患癌几率高。许多研究表明,幸福的婚姻能提高前列腺癌、肺癌、结肠癌等癌症患者的存活率。但如果婚姻关系差,夫妻双方天天处于应激和担忧状态下,身体会发生变化,甚至患上癌症。婚姻如有问题,双方要乐观面对,积极行动,一起找出问题根源。

  患上心碎综合征。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人员发现,过于留恋逝去的感情会让人心痛。丧偶者在度过一年左右心理居丧期后,不妨找个知心伙伴,重返婚姻。离婚者冷静下来后,如果觉得感情难以割舍,建议放下架子,找机会复婚。但已严重损害双方感情和生活的婚姻,就不要再纠结和留恋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