缓解痛经只需这四样

2013年09月02日07:22  新浪健康  微博

  调理月经缓解痛经

  方一:

  原料:鸡蛋1个,益母草5克,枸杞10克,细砂糖适量。

  做法:益母草与枸杞分别洗净待用。砂锅置火上,倒入适量清水,放入益母草,大火煮开后转小火炖至水量只剩1碗。加入枸杞,煮5分钟后打入鸡蛋,煮成荷包蛋后加细砂糖调味即可。

  提示:益母草有活血调经,止痛经、止淤滞腹胀痛等功效,鸡蛋能滋补气血,为身体提供丰富营养,与益母草、枸杞煲汤,可以调理月经、缓解痛经、利水消肿、轻盈体态,还能有效提高受孕几率,是一道温润的滋补汤,但孕妇忌服。

  方二:

  原料:完整带核鲜山楂1000克,红糖250克

  做法:山楂洗净后加适量水,文火熬煮至山楂烂熟,加入红糖,再熬煮10分钟,待其成为稀糊状即可。

  提示:血瘀型痛经患者常表现为行经第1~2天或经前1~2天发生小腹疼痛,待经血排出流畅时,疼痛逐渐减轻或消失,且经血颜色暗,伴有血块。经前3~5天开始服用本方,每日早晚各食山楂泥30毫升,直至经后3天停止服用,此为1个疗程,连服3个疗程即可见效。此法也适合月经不调、中医辨证为血瘀者。

  肝气不舒,月经不调方

  原料:柴胡10克,白芍10克,川芎10克,粳米10克。

  做法:柴胡、白芍、川芎以水煎煮,去渣留汁,入梗米煮粥,粥将成时加入冰糖适量,稍煮即成。

  提示:柴胡可疏肝解郁,白芍柔肝养血,川芎理气活血,粳米益胃健脾,配伍应用起来能让月经前总感胸胁胀痛,脾气急躁的女性朋友们过得舒服些。

  清脂减肥的山楂荷叶茶

  原料:干荷叶一把(约10克),干山楂20克(约15片),薏米10克,陈皮10克,冰糖随意,清水700毫升(此为一人量,孕妇禁服)。

  做法:将干荷叶,干山楂,薏米和陈皮清洗一下,捞出放入锅中。锅中倒入700毫升清水,大火煮开后,转中火继续煮5分钟。壶中放入冰糖,搁一个漏网,将煮好的茶水倒入壶中,搅拌至冰糖融化即可。

  提示:体重偏重的人,或肠胃负担过重的人,可以饮用此茶,达到降脂和减肥的作用。节日期间饮食频繁,很多人有发胖的苦恼。每天饭后30分钟(中,晚都可以),喝一次这款茶,连续一周,对身体能起到很好的调整作用。保存干荷叶要避开潮湿的地方,最好用保鲜袋,放于阴凉干燥的地方。

  产后腹痛山楂方

  原料:山楂30~50克,红糖适量

  做法:取山楂,加入红糖适量,在盖碗中浸泡片刻,分早晚2次口服。

  提示:此方适用于产后瘀滞引起的实证腹痛,这类患者表现为小腹疼痛拒按、恶露少而不畅。素体脾胃虚弱、产后失血过多而致腹痛者不宜应用。

  温通经脉的肉桂奶茶

  原料:牛奶、红茶适量,肉桂粉

  做法:牛奶、红茶用80度以上的热水冲泡成奶茶,通常一杯奶茶中加入1克左右的肉桂粉即可。

  提示:味道好,食用方便,有较好的温补效果,但是不能过量,肉桂奶茶每天喝一杯为宜,不能长时间喝,1~2星期即可。

  改善更年期症状的葛根小排汤

  原料:葛根100克,猪小排250克。

  做法:小排洗净过水后与葛根同煮,先用旺火再改用文火煲1小时,加盐调味即成。

  提示:女性进入更年期会出现身心疲惫、烦躁失眠、皮肤干燥、头发枯黄、月经紊乱等症,影响生活与工作。葛根可以很好地改善更年期种种症状,做成凉粉也同样美味而有效。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