聋哑人如何过性生活

2013年09月17日16:36  新浪健康  微博

  语言是人类个体间互通信息,进行思想情感交流的手段。因此,语言的表述和接受对人类生活的各方面都有重要意义。失聪及(或)失语者,俗称聋哑人。

  聋哑病因及发病情况 

  有两种状况:①先天性聋哑。患者出生时即丧失听力从而无法进行正常学语,不会讲话。这种病人在我国比较常见,约占总人口的1/5000。其中,85%为遗传性的,多数为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病;另外非遗传性的先天性失聪,可能系孕妇在孕期中,因病毒(风疹病毒、巨细胞病毒)感染,或耳毒性抗菌素(链霉素、卡那霉素、庆大霉素)、抗疟药奎宁使用不当造成。据报道,因药物致聋的儿童中,有7%是母亲在妊娠期和哺乳期用药引起。②后天性耳聋。患者中大部分是因使用耳毒性抗菌素后引起,部分是因为脑膜或脑类疾病后的后遗症,或其他耳病引起。有调查表明,近年来国内因药物中毒引起聋哑的比率,有逐渐上升趋势。

  聋哑人的性生活 

  单纯失聪或聋哑,不会影响性欲和性的生理反应,但人类性表现或性行为大多为后天学习所得。自幼丧失听力的人,不能接受和分析外界传人的音响、语言信息,对他们的心理一社会发育、性的社会化进程,会受到一定限制。许多正常儿童和青少年最初的性常识,大多来自于成人或同龄人的诙谐、幽默甚至“脏话”,当他们到达对性感兴趣后便会对他人谈论性的问题更加注意,尽管这些常识不一定是科学的,但不失为一种“性的启蒙”。为了弥补这一缺陷,聋哑儿童的父母可在孩子性发育的各个阶段,有意识地对他们进行性知识教育。

  在正常儿童,对一个词汇的深入理解,直到最后储存到自己词汇库中运用自如,往往需要几百次的重复。自幼失聪者缺乏听觉刺激,只能依照唇读或手势语来理解讲话内容,据研究仅25%的内容能得到理解,这对他们获取性知识、丰富性感情以及发挥性想象,都会带来困难。这些问题可以通过性卫生保健教育和性问题咨询指导来得到解决。对聋哑人应尽早地采用图片、影视材料,或应用其他适当可行的性教育方法,纠正可能出现的性无知,健全他们的性心理,以保障他们高质量的性生活。

  关于聋哑人的婚育问题,先天性聋哑人之间不宜结婚,即使已婚,一方也应施行绝育手术。后天性聋哑人之间,可以结婚生育。先天性聋哑人与后天性聋哑人可以结婚,但最好是不要生育,因为他们生育的子女出现先天性聋哑者的危险性较大。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