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絮为啥引起瘙痒

2014年05月05日07:20  《生命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北京读者胡先生问:我儿媳妇对杨絮过敏十几年了,在絮毛飞舞的季节,杨絮一落到身上就发痒,抓挠后皮肤出现红印。请问,这是啥原因?

  北京协和医院变态反应科副主任王良录答:杨絮不是过敏原,不会引起过敏。春天最常见的过敏原是花粉,容易引起过敏性鼻炎,表现为流鼻涕、打喷嚏等,严重时会引起咳嗽、憋闷。

  接触杨絮后皮肤发痒,是一种物理性刺激,不是过敏反应。如果仅表现为皮痒、不出皮疹,抓挠后出现划痕或风团,可能是人工性麻疹(又称为皮肤划痕症),与过敏无关,需要尽快到当地医院皮肤科就诊。另外,患者平时不要饮酒,少吃海鲜、牛羊肉及辛辣刺激性食物;贴身衣服最好选纯棉制品或真丝制品,而且要松软;洗澡水不能太热,不要用硬物(如洗浴球、洗浴手套)搓澡,不要用刺激性强的香皂、浴液。痒的时候,尽量不要抓挠,可以口服抗组胺药,或外用炉甘石洗剂。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