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身边易被忽略的5个致癌物

2014年05月16日17:17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最近,网上疯传一个流言:洗手液含有很多有害物质,其中三氯生会危害人体甲状腺,甚至会杀死所有细菌,有可能导致癌症的发生。因此,最好选用肥皂而不用洗手液洗手。

  目前,洗手液中用得较多的抑菌化合物,有三氯生、三氯卡班、OPP(2-苯基苯酚)、PCMX(又称“对氯间二甲苯酚”)等。另外,某些洗手液的配方表中,还使用了含义模糊的说法,如“BMAS抑菌成分”,这并不是化学上通用的缩写,因而尚不能判断其实际成分。在上述几种有抑菌作用的化合物中,目前最受关注的是三氯生,其实研究得较为透彻的也是三氯生。

  从现有数据看,三氯卡班、OPP和PCMX都被认为是对人相当安全的物质。其毒性非常低,不会对人体健康造成威胁。通过对肝细胞的体外实验,也未发现它们能显著地导致“突变”的发生。

  总之,从目前的科学研究来看,用于洗手液中的抑菌物质,只要是经过卫生监管部门批准使用的,都是安全的,并无明显致癌风险。

  小心生活中这些最易被忽略的致癌物

  1、女性内衣染料可致癌

  有调查显示,女士内衣质量样品抽查合格率为70%,不合格商品主要是耐汗渍色牢度、标志等项目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要求。

  耐汗渍色牢度不合格的内衣,人体出汗时,面料中的染料会由于汗液的作用而脱落并转移到皮肤上,染料被皮肤吸收后可能会对人体产生致癌、致敏作用。

  2、碳酸饮料

  专家说肿瘤细胞的主食是糖,大家爱喝的碳酸饮料中的精致糖类,正好会促进肿瘤的形成与生长;另外,碳酸饮料中的添加物对健康也不好,所以应该尽量减少饮用。

  3、马桶致癌

  坐式马桶替代了蹲坑,不过有专家提醒,坐马桶时,身体和有毒物质之间形成了一个封闭空间,时间长了,这些毒气会进入人体内,严重的会引发痔疮、肛门炎、慢性阴道炎,甚至宫颈癌等妇科肿瘤。

  下水道反味、马桶反味等各种臭味聚集在卫生间中,有洁癖的家庭主妇会忍不住时常喷点空气清新剂或香水,掩盖难闻的气味,殊不知,这些气味可能成为致癌的一个危险因素。

  4、手机

  当我们使用手机所发出的电磁波,可能会导致脑癌的发生。虽然目前还没有证据显示,使用手机与脑癌之间的关联性,但还是建议尽量使用耳机,而避免长时间耳朵直接接触手机。

  5、香味文具能致癌

  随着社会的发展,文具的款式也越来越多样化,甚至还戴上了香味。香味塑料书皮、香味橡皮擦、香味圆珠笔。但其实,这些香味文具却在无形之中伤害孩子。

  专家指出,这种塑料书皮所散发的香味的香料、香精里含有甲醛、苯等有毒有害物质,会刺激皮肤黏膜,引发眼红、眼痒、咽喉不适或疼痛、声音嘶哑等症状,甚至引发癌症。

  预防癌症日要注意常生活习惯

  1、饮食结构要合理

  实际上,合理的膳食可能对大多数癌都有预防作用,尤其是植物类型的食品中存在各式各样的防癌成份,这些成份几乎对所有癌的预防均有效果。

  2、常吃新鲜蔬菜水果

  新鲜的水果和蔬菜都含非常多的抗氧化剂,这对于修复我们体内天天产生的损伤细胞具有重要的作用,科学家研究称:十字花科类是众多蔬菜中抗癌效能最高的食物,比如:西兰花、花椰菜等等。

  3、加强体育锻炼

  加强体育锻炼。天天30分钟,一周5天的体育锻炼对于预防肿瘤有至关重要的意义。锻炼有多种多样的方式,每个人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方式进行,只需坚持就有意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