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族致命健康隐患

2014年05月19日09:51  中国中医药报   收藏本文     

  “每天早晨懒得起床,经常感觉浑身酸痛,白天精力不足,做事发愁,记忆力不好,注意力无法集中,学习和工作效率下降……”很多在黑龙江中医药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治未病中心”就诊的病人常常向尹艳主任这么叙述。这些窘况长期困扰着他们,其中一部分人被确诊为“慢性疲劳综合征”。再仔细追问病史,多数病人常年伴有“入睡困难、睡不实、梦多、易醒、早醒”的症状,而这些情况就是睡眠障碍的主要表现,也是导致慢性疲劳综合征的罪魁祸首。

  尹艳主任指出,睡眠就像呼吸和心跳一样,是维持人体生命极其重要的生理功能,对人体必不可少,但目前睡眠障碍已越来越多地威胁到人类健康。据世界卫生组织调查,27%的人有睡眠问题;中国6个城市的流调数据显示,成年人一年内的失眠率高达57%。睡眠不足和低质量的睡眠若不能给予有效干预,久而久之,还会出现早衰、性功能障碍、体重增加或降低、焦虑、抑郁等。

  有统计结果显示,在睡眠困难的病人中,只有6%的人就诊过,绝大部分当事者不认为失眠是疾病,也有相当一部分人自作主张乱服安眠药,造成严重的药物依赖。实际上,睡眠障碍是个全科性疾病,应该引起足够重视,及早就医,找出原因,对症下药。在这里,尹艳主任从以下三方面进行了答疑解惑。

  走出睡眠认识误区

  尹艳主任介绍说,睡眠障碍中医称之为“不寐”,在古代医籍中被描述为“不得卧”、“目不暝”等。如果长期睡眠障碍,就会影响脏腑功能,导致气滞、痰湿及瘀血等病理因素的产生,进而导致各种疾病的发生。

  许多人对睡眠障碍司空见惯,未加以重视。而事实上,睡眠障碍的危害很大,缺少睡眠是免疫功能低下、胰岛素抵抗和2型糖尿病的危险因素,长期失眠还易引起溃疡病、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精神分裂等合并症。同时,睡眠障碍会使注意力欠佳,增加发生工业性损伤和车祸等的可能性。另外,难以入睡、睡眠不足、睡眠情况不满意等也常常是某种疾病的早期症状。从中医角度来说,所产生的气滞、痰湿、瘀血等病理因素与这些疾病的发生密切相关。

  在日常生活中,还有些人对睡眠预期过高,每天一定要坚持睡足8小时,以为做梦就是没休息好,这些也会产生焦虑等不良情绪,成为睡眠障碍的诱因。有些特殊情况,比如倒时差、出差、家庭中的不良事件刺激,均会引起暂时的睡眠障碍,对这种短时间的睡眠问题,不要夸大,稍加注意很快能调整过来,越紧张越容易迁延,变成慢性睡眠障碍。尹艳指出,梦是一种普通的生理现象,每个正常人在睡眠过程中都会做梦,每晚大约做4次梦。如果第二天精神状态很好,就不能认为没有休息好。

  尹艳补充说,有些人因为晚上加班、上网或聚会经常熬夜,而第二天还要正常上班,睡眠严重“缩水”,一到周末就想把欠账的睡眠补回来。事实上,过后的睡眠补偿只能缓解疲劳,对于持续的睡眠不足对身体的伤害是无法补偿的。

  细心查问明确病因

  对于睡眠障碍发生的原因,明代李中梓认为:“不寐之故,大约有五:一曰气虚,一曰阴虚,一曰痰滞,一曰水停,一曰胃不和”。这些病理因素的产生与情志、饮食等因素密切相关。日常生活中加以注意,找出并避免这些问题,就可以改善睡眠。

  比如,有的人习惯吃宵夜。《素问·逆调论》中说,“胃不和则卧不安”,饮食不节,导致宿食内积,痰火内生,上扰心神而致不寐,这种情况下只要注意改掉不良夜食习惯就可使睡眠相应改善。

  另外,生活中会遇到很多压力,若过度忧虑、生气、紧张或焦虑、悲伤或苦闷,均容易发生睡眠问题。例如老年人不适应角色的转换,由失落感造成的精神苦闷使其失眠或嗜睡;中年人心理压力过大,长期精神紧张和压抑;青少年由于青春期抑郁而又缺少沟通,日久都会形成睡眠障碍。

  “同时建立良好的生活方式非常重要。”尹艳告诫说,剧烈运动、过量饮用咖啡和茶水、看电脑、玩游戏等,均可使睡前过于亢奋。而喜欢吃宵夜、晚餐过于油腻咸辣、乱用补品、经常熬夜等,也均会使睡眠障碍越发严重。此外,环境因素如噪声、拥挤、污染、温度过高,亦会使睡眠不安。

  尹艳主任指出,一些器质性疾病也会出现睡眠障碍,如广泛性焦虑症抑郁症等病人,都可能时常睡不着;此外,像心脏病、溃疡病、糖尿病、哮喘鼻窦炎、皮肤病等引起的疼痛、呼吸不畅、咳嗽、瘙痒、尿频、腹泻等不适感,均会影响到睡眠。所以应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全面或有针对性的体检,排除器质性疾病。

  遵从医嘱合理治疗

  “体检时首先要了解自身体质。”尹艳主任解释说,对那些体质偏颇的人群,只要了解自己的体质类型,在生活方式上加以注意,就可以改善睡眠。比如阴虚型的人,不适合剧烈运动、汗蒸,饮食上要减少温燥性食物的摄入,安排好时间睡子午觉;而气郁质的人要多与他人沟通、倾诉,饮食上避免寒凉、粘稠和油腻,多吃些具有疏肝理气作用的食物,就可以有效改善睡眠。

  有些人出现睡眠障碍常常自行吃些助睡眠的药物,以为只要有安眠作用的药谁都可以吃。其实不是这样,尤其是中药,中医治失眠是需要分型而治的。比如酸枣仁,生活中很多人听说酸枣仁助睡眠就去买来煮水喝,事实上酸枣仁汤只适于肝血不足的人服用,而痰火扰心、心胆气虚等证型的就不适合了。

  适度的推拿导引可调节气血。尹艳介绍说,对轻度睡眠障碍者,自行调整即可改善睡眠质量,如每天按揉5-10分钟内关、神门和三阴交3个穴位,能起到交通心肾、安神定志、改善睡眠之功效;病情较重者,可以找专业医师根据中医辨证的不同,采用不同的手法进行推拿,或采用针灸的方法,疏通经络、平衡阴阳、调节脏腑气血运行,以促进睡眠。

  “若睡眠障碍较重,自我调整无效时,或者伴有慢性疲劳、焦虑、抑郁等症状,严重影响生活质量、工作和学习效率者,可选择使用中药或西药治疗。”尹艳指出,前者一定要在医生指导下辨证用药,或服用成药,或采用汤剂。而西药的镇静安眠药并非首选,但在病情需要时也可适当应用,因为迄今为止尚未找到无毒副作用的外源性安眠药,95%以上的催眠药会缩短深睡眠,安眠药所带来的睡眠并不能代替真正的自然睡眠。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