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三招远离谢顶

2014年07月25日07:18  郑州晚报   收藏本文     

  众多明星备受“头上的癌症”困扰,脱发成公众关注焦点,脱发究竟是怎么回事?这事儿我会摊上吗?不想成为“秃头”跟着我们学三招,远离谢顶。

  谢顶是怎么造成的?

  基因遗传为男性脱发主因 过多激素却会导致落发

  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雪莉说,据2005年《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报道,德国科学家发现导致男子谢顶关键基因——男子谢顶与从母亲一方继承的一种基因有很大关系。

  2005年7月《美国人类遗传学杂志》报道,波恩大学研究人员辨认出的这种谢顶关键基因是X染色体携带的男性激素受体基因,他们分析比较了95个德国家族的男子谢顶情况后得出了上述结论。

  研究人员对比了那些40岁前甚至更早谢顶的男子,和没有提前谢顶史家族成员的血样。

  他们发现,提前谢顶的男子其男性激素受体基因常出现一种特定变异。男性激素受体基因协助管理男性激素的活动,男性激素的分泌促进身体毛发的生长,但过多的男性激素却会导致落发。

  研究人员认为,可能是男性激素受体基因变异导致男性激素活动增强,引起谢顶。

  德国研究人员同时指出,男子谢顶很可能也有来自父亲一方但尚未辨认出的基因同时在起作用。

  同时,美国医学研究者经过11年的跟踪调查后发现,在胆固醇水平相同的情况下,早秃者死于心血管疾病的风险,要比同年龄头发浓密者高二至三倍。

  普通人脱发分三种

  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脂溢性脱发 你属于哪一种?

  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雪莉说,除遗传因素外,人们平时的饮酒、抽烟、熬夜等原因导致头皮下层组织受到异常的刺激,从而引起生理性脱发、病理性脱发和脂溢性脱发。

  生理性脱发是指人一天掉发50~100根,由于新陈代谢及正常的生理原因造成的正常性头发脱落,主要是指头皮组织微丝血管网络萎缩的退化。

  病理性脱发,每天的掉发量为100~200根,主要由于病毒、细菌、高热对毛母细胞有损伤,抑制了毛母细胞正常分裂,使毛囊处于休克状态而导致脱发,如出现斑秃、从两鬓开始脱发。

  脂溢性脱发症状为头皮部油脂分泌过多,头发有油腻感。临床表现为患者头皮脂肪过量溢出,导致头皮油腻潮湿,有时还伴有头皮瘙痒炎症,主要是由于头皮潮湿,细菌繁生感染引起脂溢性皮炎

  优秀运动员也脱发?

  雄性激素分泌普遍旺盛加上精神压力大

  普通人除了受遗传基因影响,身体疾病、营养不足也会导致脱发。

  专家认为,运动员脱发的现象和普通人不同的是,运动员大多数都有一套科学的身体训练体系,因此不存在身体疾病、营养不足而导致脱发,运动员脱发大多数都有遗传的特征。

  而像詹姆斯这样的超级球星,赛场上承受巨大压力,赛场外受到各种八卦新闻的困扰,压力会加重脱发的程度。雄性激素分泌普遍旺盛,加上精神压力大,占了两样,运动员脱发也就不足为奇了。

  谢顶怎么办?

  要么学鲁尼植发

  那么像贝克汉姆这样的该如何补救?英国媒体建议他不妨去请教鲁尼,曼联10号刚刚花3万英镑进行植发,效果似乎还不错。

  昨日,李雪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做植发术之前应先确定毛囊是否坏死,假如没有坏死,就可以选择用药治疗,假如毛囊已经坏死,不再长发,应用药物先控制住头发的脱落,之后选择植发手术。

  人工植发一般采用自体毛囊移植的手术操作,只有那些后枕部具有健康毛囊的毛发脱落的人群才适合这种植发手术操作。将自身后枕部永不脱落的毛发的毛囊移植到需要移植的部位,重新长出的新发保持原有毛发的一切生物学特性,随后枕部毛发保持终身生长。

  要么学阿加西光头

  如果万人迷嫌植发麻烦,那就干脆剃光吧。如今男子网坛二把手纳达尔据说也遇上了脱发问题,阿加西向他提议剃光头。阿加西也向桑普拉斯提过同样的建议。当然了,并非每个人都有阿加西那么完美的头型。

  学会三招 远离谢顶

  郑州人民医院皮肤科主任李雪莉昨日提醒公众:出现脱发后可以经过几种方法进行调整,调整饮食习惯、养成合理的生活规律。专家建议,日常生活中采用三种方法,可以远离谢顶。

  多吃芹菜、香菜和西兰花

  研究证明,芹菜、香菜、西兰花都有比较好的抗雄性激素的作用,因此,在治疗脱发的同时,多吃这几种食物,能帮助抑制雄激素分泌。

  洗头注意涂和抓

  很多男性洗头时总是粗枝大叶,甚至有点粗鲁。如果不想因为洗头方式不对而变成谢顶,那么在洗头时就一定要有耐心:先将洗发水在手心揉出泡沫再涂在头发上,而不是直接倒在头发上。不要用手指甲去狂抓瘙痒的地方,那样会刺激皮脂腺和毛囊,造成直接损伤。洗发时,一定要用手指指腹按揉头发和头皮,而不是用手指甲抓洗头发。

  每天头部按摩3次

  很多男士在思考问题时会用手去抓挠头发,与其毫无章法地抓挠,还不如临睡前和起床后对头皮进行按摩,有助于护理头发。中医的“抓五经”,具体的操作方法是:一手扶住前额,另一手掌及五指全部贴于头部,五指分开,同时做抓拿法,由前发际渐渐移至后枕部,持续5分钟以上,每天反复做3次即可。(记者 邢进)

 

 

文章关键词: 谢顶脱发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