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餐时代吃完喝完应护齿

2014年09月10日15:12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中华口腔医学会调研发现一日多餐为口腔健康带来新威胁

  “多餐时代”吃完喝完应护齿

  今年我们迎来了全国第26个爱牙日,主题为“健康每一天从爱牙开始”,提倡人们每天都要爱牙。事实上,中华口腔医学会于近日发布的《城市居民饮食与口腔习惯调查报告》指出,中国城市居民的饮食习惯正从“一日三餐”变为“一日多餐”,除了早晚刷牙,还应该做到每次餐后都护齿。该报告显示,北上广成四个城市中,超过七成居民每天在三餐之外有摄入零食或饮料的习惯,但近六成居民并没有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习惯。“吃喝频繁但不注意及时清洁口腔,容易使食物残渣停留,增加口腔酸性,对牙齿造成侵蚀。”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口腔预防儿童科主任冯希平教授提醒,“每次餐后或零食后需漱口或嚼无糖口香糖,帮助清除食物残渣,及时保护牙齿。”

  “民以食为天,食以齿为先”。为了应对“多餐时代”吃喝频繁带来的更高的口腔风险,“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携手中华口腔医学会近日在上海启动“移动爱牙实验室”系列活动,通过有趣的爱牙实验、牙医面对面等环节,向公众传递四个爱牙好习惯——“早晚用含氟牙膏刷牙、吃完喝完嚼无糖口香糖、保持饮食平衡、定期进行口腔检查”,倡导大家天天爱牙、餐后爱牙的护齿行动。 

  六成居民爱吃不爱牙牙医荐餐后嚼无糖口香糖

  此次中华口腔医学会《城市居民饮食与口腔习惯调查》通过网络问卷的形式,收集了来自北京、上海、广州、成都四大城市的2600余份有效样本,覆盖了19-60岁成年居民及6-12岁儿童的两组人群。调查发现,在北上广成四个城市中,超过70%的成年居民每日进食四餐(三餐加摄入1次零食或饮料),近20%的成年居民达到一日七餐(三餐加摄入4次零食或饮料);而孩子们普遍比大人爱吃,85%的6-12岁儿童都已经一日四餐。然而,人们进行餐后口腔护理的意识普遍薄弱。近60%的城市居民并没有餐后及时清洁口腔的习惯,超过20%的成年居民不知道餐后清洁口腔的必要性,而过半居民则经常忘记每次进食后及时清洁口腔、或觉得麻烦而不付诸行动。相较于成人,儿童更少有餐后清洁口腔的习惯。因此,如何在频繁吃喝的同时,通过简便、有效的方式及时保护牙齿,成为“多餐时代”突显的口腔护理新需求。

  “餐后和零食后及时进行口腔清洁非常重要,除了刷牙、漱口之外,也可以嚼无糖口香糖。”冯希平教授建议说, “咀嚼无糖口香糖不仅能对牙齿表面进行机械性的冲刷清洁,还可以促进唾液分泌,中和口腔酸性,促进牙釉质再矿化,有助于清洁食物残渣,减少龋病产生的风险,是一种简便易行的护齿方法。”

  益达爱牙实验室创新宣教倡导爱牙从每餐做起

  今年九月全国爱牙日前,“益达口腔健康计划”携手中华口腔医学会在上海共同启动“移动益达爱牙实验室”趣味口腔科普活动,打造了学乐一体化、互动式的创意爱牙车,通过牙医面对面、爱牙趣味实验与游戏等丰富环节,将牙医推荐的“四个爱牙好习惯”带给大众。活动将陆续走进少年宫、小学、商业广场、活动中心等不同场所,号召人们餐后爱牙、天天爱牙。   

  “今年爱牙日以‘健康每一天 从爱牙开始’为主题,是希望人们意识到口腔保健是健康生活方式中不可或缺的一环。我们看到,我国居民的目前的口腔健康状况依然不容乐观,而此次学会最新调研揭示的国人一日多餐的饮食方式更为口腔健康带来新的威胁。” 中华口腔医学会王渤秘书长在启动仪式上说道,“口腔疾病的防治关键在于良好口腔习惯的培养。此次‘益达爱牙实验室’活动通过生动活泼的方式传播四个爱牙好习惯,是口腔科普的一种创新,希望更多人因此受益。”  

  箭牌糖果(中国)有限公司中国区企业事务总监李玲介绍道,“‘益达口腔健康计划’在中国开展十余年来,一直携手国内的教育机构、牙科专业机构等开展多元化的口腔宣教活动,并得到了口腔专家和公众的认可。这让我们更有信心,也更感到责无旁贷。希望我们这一口腔宣教平台可以与时俱进、不断创新,为改善公众口腔健康状况和中国口腔健康事业的发展出一份力量。” 

文章关键词: 口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