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几种菜炒着吃易致癌

2014年11月02日18:07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炒西葫芦排致癌首位

  香港食物安全中心发布的研究报告称,该中心于2010年至2011年间,共收集了133种食物样本,包括肉类、蔬菜、豆类及麦制品等。结果发现样本中47%的食物含有可能令人致癌的丙烯酰胺,其中,零食类所含最高,平均达到每公斤680微克,其次是蔬菜及其制品,平均每公斤含53微克。

  该中心又将22种蔬菜样本送到实验室,将它们分别用1200瓦和1600瓦电力的电磁炉不加食油干炒,时间为3分钟和6分钟。结果发现炒菜时间越长、温度越高,蔬菜释放出的丙烯酰胺就越多,加入食用油炒和干炒的检测结果无异。

  其中,西葫芦高温加热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最多,平均每公斤高达360微克,仅低于零食类的薯片(680微克)和炸薯条(390微克)。大蒜、洋葱在高温烹调后,平均每公斤分别释放200微克、150微克丙烯酰胺,位列第二、第三名。此外,空心菜(140微克)、灯笼椒(140微克)、茄子(77微克)、芥兰(61微克)、丝瓜(60微克)、西芹(54微克)、芥菜(52微克)均进入前十名。相比之下,生菜、菠菜、苋菜在炒制后,释放出的丙烯酰胺较少,平均每公斤低于10微克。

  延伸:怎样吃鱼最易产生致癌物

  哪种烹调方式,产生的油烟和有害物质会更少一点?有关实验对油干烧、炸排骨、炸蔬菜、炸鱼、煎鱼、炒菜、煮菜等几种烹调方式进行了测定,发现:

  产生油烟浓度最大的是煎鱼,平均浓度为25.5毫克/立方米,达到12.8倍;

  其次是油干烧,平均浓度为22.0毫克/立方米,达到11倍;

  而炸排骨、炸鱼、炸蔬菜的油烟浓度较低,平均浓度为2.3~3毫克/立方米;

  煮菜的油烟最小,为1.8毫克/立方米。

  不同烹调方式所产生油烟的大小,顺序排列为煎鱼>油干烧>炒菜>炸鱼与炸上排>炸蔬菜>煮菜。

  参考

  几种炒菜可能致癌。生命时报 2013年08月13日

  煎鱼最易产生致癌物。生命时报 2014年03月07日

文章关键词: 炒菜致癌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