容易心塞职业有哪些

2014年11月06日10:51  扬子晚报网   收藏本文     

  近日,南京作家张嘉佳突发心脏病送医院抢救,医生说他是因为劳累过度。记者从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也了解到,年纪轻轻就出现心脏问题的人很多,前几天该科就收治了一位出租车司机,因为常年久坐开车又饮食油腻,38岁就患上了严重的冠心病

  出租车司机38岁就严重冠心病

  张师傅今年38岁,开出租车已经十来年了,由于工作的原因经常坐着不动,平时又总在外面吃的油腻,个子只有170cm,体重却有180斤,肚子凸出跟孕妇似的。最近几年张师傅时长会感到胸口闷,就觉得是自己太胖了身体负担重,直到几天前的一个晚上突然胸口疼的厉害,睡觉的时候喘不过气来,家里人赶紧将他送到中大医院就诊。

  中大医院心血管内科陈立娟副主任医师说,张师傅刚送到医院的时候,医生就怀疑是心脏问题,后来做冠脉造影发现张师傅的心脏出现了严重的病变,冠状动脉的三个主要分支血管堵了两个,还有一个严重狭窄,随后立即进行了手术治疗。心脏通过不停地搏动来保证我们全身的血运,而心脏本身也需要营养和能量,冠状动脉和静脉就肩负着这一重要使命。一旦冠状动脉“失灵”了,心脏也岌岌可危,严重的患者会发生心梗甚至猝死

  容易“心塞”的职业还有很多

  心血管内科汤成春主任医师告诉记者,高负荷高压力的工作和不健康的生活方式确实会对心脏造成伤害,现在的青年人心脏也很脆弱。有流行病学调查结果显示,不同职业的人冠心病发作率不同,职业风险已成为心脏病的影响因素。像张嘉佳这样的作家要久坐熬夜创作,也要参加很多活动,劳累过度对心脏不好。媒体上已经有不少报道说年轻司机冠心病、淘宝店主玩命工作猝死……一般来说,压力大、强度大、经常熬夜的工作相比其他工作更伤心脏,比如企业高管、IT精英,医生护士、久坐的司机、小老板等患心脏病的风险都比较高。

  专家提醒,年轻的时候努力打拼固然重要,但不要个个争做“拼命三郎”,拿身体换高薪和前途。要善于安排工作和休息的时间,提高工作效率,工作之余放松身心,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这样能保持心脏的年轻和健康,延缓和减少心脏疾病的发病。要严格控制血压、血糖和血脂,饮食清淡少盐,戒烟慎酒,适量开展锻炼,告别肥胖,按时到医院体检监测身体各项指标;学会排解压力和情绪,多和家人朋友交流,通过运动、旅游和一些娱乐活动来放松心情,必要时可以咨询心理医生。一旦出现胸闷、胸痛、呼吸困难等不适症状立即就医,找专科医生排查病情,对症治疗,特别是心脏不好的人要定期接受医生的检查和治疗。

  钱钰玲 杨彦

文章关键词: 心脏病心血管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