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膏管底部色条代表什么

2014年11月22日22:00  信息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日前,网上广泛流传着一种说法,称牙膏管底部颜色条代表着不同的成分,其中更提到大部分儿童牙膏采用了化学成分,引起不少家长担忧。这种说法是否正确?对此,日前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在其官网上进行了辟谣,原来,牙膏管底部颜色条是用于牙膏管封尾时定位和识别,与牙膏成分无任何关系。

  色标颜色成分说引担忧

  日前,有关牙膏管底部颜色条代表不同成分的帖子在微信、微博上广泛流传。该帖称,“原来牙膏反面底部颜色条共分绿、蓝、红、黑4种。其中绿色代表纯天然,蓝色代表纯天然+药物,红色代表天然+化学成分,黑色代表纯化学,其中大部分儿童牙膏的反面底部就是黑色的。”

  该说法引起了家长们的担忧,不少人表示,“拿起孩子的儿童牙膏对照过后,发现尾部确实有黑色色标,很害怕。”

  同品牌同款色标不同?

  昨日上午,记者走访了市内大型超市,发现佳洁士、高露洁、中华、黑人等品牌牙膏的管尾确实印有四种颜色的色标。虽然各牙膏功效不一,但这些色标较常见的为黑色和蓝色,红色和绿色则比较少见。不过记者发现,同品牌的同款牙膏颜色条也有差异。在儿童牙膏中,记者随机挑选了“田七”品牌的两款少儿牙膏,管尾颜色条均为黑色。

  走访中记者还发现,除了牙膏外,润肤露、沐浴露等产品,只要是软管包装的,其反面底部都可以找到这种标记。有售货员表示,从来没有听过“颜色条是含有化学成分与否的标识”的说法。

  色标是用于定位

  针对“看颜色,买牙膏”、“牙膏管底颜色不同成分不一”等说法,日前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作出了澄清与说明。据介绍,牙膏软管底部的色标主要用于牙膏灌装封尾时的定位与识别,行业称之为电眼定位点。电眼定位点在软管类包装很常见,广泛适用于软管包装的产品,如化妆品、食品等。用于在产品自动填充后,封尾机的定位感应,以确保封尾时包装处于正确的位置。此外,对于牙膏软管尾部色标颜色的选择,协会表示,主要取决于牙膏软管的包装设计,一般会选择在软管上已有、并与底色有明显区别、易于设备感应到的色彩,与产品的成分无任何关系。

  中国口腔清洁护理用品工业协会还补充道,牙膏没有纯天然、纯化学之类的分类,所用的原料只要符合《牙膏用原料规范》即可。

文章关键词: 牙膏颜色成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