洗澡先洗头有何危害

2015年01月07日16:36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日前,日本《日刊现代》刊发文章指出,日本每年因洗澡顺序不科学导致死亡的人数高达1.4万人,其中约九成是65岁以上的老人。此文一出,便引起了网友热议,不少网友表示,洗澡还要按正确的顺序,简直闻所未闻,难道自己洗澡洗错了几十年?还有少部分网友不以为然,甚至质疑该研究的可靠性,所谓的正确洗澡顺序是否存在科学性?

  重庆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唐成林教授就这个问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不当的洗澡顺序的确是存在致死的风险,但是致死的几率很小。

  专家表示,刚刚开始洗澡时,血液主要集中在内脏和头部,这个时候先洗头,可能导致头部的血液流通不畅,长期如此,可能诱发脑血管疾病。

  超八成人不知洗澡正确顺序

  记者就正确洗澡顺序向身边50位好朋友提问:你洗澡的顺序正确吗?统计的结果是,有19人洗澡的顺序是正确的,仅有4人知晓怎样的顺序是正确的洗澡顺序。

  新浪微博也因此发起了“洗澡顺序”的热门话题,在名为“你洗澡的时候一般会先洗哪儿”的调查中,有超过四万名网友参与了投票。结果显示,66%的网友选择“先洗头”,而34%的网友选择“后洗头”,由此可见,洗澡时先洗头的网友绝不在少数。在看过相关报道之后,有网友担心此举“是不是死定咧?”,有网友称“后洗头的话,头发上的脏啊、灰啊岂不是都到身上,身体不是白洗了嘛”,还有网友则表示“先洗身子到时候洗发水掉下来又要冲一遍,多麻烦啊”。

  参考

  洗澡先洗头或会诱发脑血管疾病。广州日报 2013-12-07

  洗澡先洗头危害大?专家:一般情况不会诱发猝死。中国新闻网 2013年12月11日

文章关键词: 洗澡洗头顺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