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孩被打骂两年没长个 医生:精神剥夺性矮小

2015年02月11日11:07  金陵晚报   收藏本文     

  对付“熊孩子”,你还在奉行“打骂、棍棒政策”吗?

  赶快“stop”!因为有研究发现:“挨骂的孩子长不高!”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你知道吗,有一种矮小症在专业上就叫“精神剥夺性矮小”,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孩子经常挨骂,长期处于高度紧张、压抑的状态,有可能影响生长激素的分泌,影响身高发育。而江苏省中医院的生长发育专家叶进主任告诉记者,因为情绪低落,造成身高一两年都不长的例子还真不少,尤其是女孩表现更加明显。

  □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王君

  有种矮小

  叫精神剥夺性矮小

  孩子长高点是很多父母的心愿,多数人认为孩子个头和遗传、营养等方面有关系,然而近期美国的一项研究发现,假如父母及老师经常训斥、辱骂,甚至歧视、威吓、体罚孩子,可能会不同程度影响孩子的身高发育。

  据称美国耶鲁儿童健康组织调查发现,父母对儿童辱骂、训斥、歧视、威吓等行为,会阻碍儿童长高哦。如果孩子神经过度紧张和压抑,会抑制内分泌的产生,导致发育不良,甚至成为矮小症。而这种矮小症就叫做精神剥夺性矮小。

  被后妈打骂

  她两年没长个

  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小儿生长发育专家叶进主任医师告诉记者,精神剥夺性矮小在南京的临床门诊上也并不少见。

  叶医生举例说,她曾遇到过这样的病例——有一个13岁小女孩,连续两年几乎没长,比同班同学矮大半个头。她的父母个子都中等偏上,她怎么会这么矮?叶进发现孩子很内向,后来才得知,孩子在重组家庭里生活,父母离婚后,孩子跟随再婚的父亲生活,长期处于紧张状态,生怕哪句话说不好,后妈会打骂自己。经过干预,孩子后来长个子了,但前面落下的身高就很难补上。

  打骂影响身高

  女孩比男孩更明显

  叶医生解释说,之所以精神压力会影响孩子长个子,是因为大脑底部的下丘脑组织后根据神经网络传来的各种微弱信号,来刺激并产生促进生长的激素。

  在接诊精神剥夺性矮小时,叶医生还发现一个现象,就是因为情绪而导致长不高的孩子当中,女孩的比例要高些,她分析说,可能是女孩子相对早熟,男孩子相对粗放,而女孩子的心思则更加细腻敏感一些,家庭环境、父母分离以及打骂等因素对女孩儿的心理创伤更加明显。

  晒太阳

  也会影响孩子身高?

  孩子长得高不高也和晒太阳的长短有关?为了验证这种说法的正确,甚至还有数据验证,称四川成都青少年平均身高较矮,就是因为这个地区每年日照时间只有1239.2小时,日照率只有28%。

  据称之所以会出现晒太阳不足影响身高,是因为日照短,那么可利用紫外线太少,会影响骨化过程的顺利进行。

  对此,叶医生分析认为,儿童晒太阳最主要的还是增加维生素D,促进骨骼生长。晒太阳的时候增加了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不经意造成了“多运动”的生活习惯。

  看专业医生附上的“长高秘籍”

  -长高秘籍一:10点前就要入睡

  大脑垂体分泌的促进人体长高的激素在睡眠状态下分泌量是最大的,是清醒状态的3倍,生长激素分泌高峰期在夜间,第一个高峰在夜里11点左右,第二个高峰在凌晨3点左右,一般来说,入睡后35~45分钟分泌量增加,入睡后1小时分泌达到高峰,所以最好10点前上床睡觉,每晚保证八九小时以上的高质量睡眠。所以说,充足的睡眠有助于身高的增长和青春期高速生长。

  -长高秘籍二:九大运动有利长高

  有助于孩子增高的运动有:跳高、跳绳、篮球、排球、跑步、单双杠、引体向上、健身操、游泳等。叶进指出,运动要有个时间长度,每天最好能有30分钟。另外,需要提醒的是,对于生长中的孩子,举重、杠铃等力量型运动不适合。

  -长高秘籍三:每天喝两瓶奶

  骨骼的生长发育不光需要蛋白质、钙、维生素等普通营养元素,还需要其他一些比如铁、锌、硒等多种微量元素,这些微量元素的获取,需要摄入品种多样的蔬菜和水果。孩子食谱必须均衡,尽量减少肉类和高热量食品的比重,加大粗粮谷物和时令新鲜果蔬的数量。同时,最好保证孩子每天能喝两瓶牛奶,因为牛奶不仅含有丰富的钙,还含有多种微量元素,而且利于人体吸收。

文章关键词: 打骂长个身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