螨虫如何导致哮喘恶化

2015年04月01日20:29  新华网   收藏本文     

  螨虫是哮喘发病的重要诱因。日本科研人员通过动物实验发现,螨虫所含的蛋白酶会导致哮喘以及其他过敏症状恶化,并确认,如果无害的蛋白质与蛋白酶一起进入体内后,也会引发过敏症状。

  这一发现将有助于开发出防止和治疗过敏的安全、有效的方法。

  螨虫含有的蛋白酶能伤害呼吸道黏膜,被认为是引起过敏的代表性物质之一。但是,对黏膜没有作用的其他螨虫蛋白质也会引发过敏症状,其详细机制一直没有弄清。

  日本顺天堂大学副教授高井敏朗率领的研究小组,将木瓜的蛋白酶和卵白蛋白溶液同时滴入实验鼠鼻腔一周,然后,当只滴入卵白蛋白时,实验鼠血液中的免疫球蛋白也会增加。而如果一开始就只向实验鼠鼻腔滴入卵白蛋白,就不会出现炎症和抗体。免疫球蛋白是一类具有抗体活性的动物蛋白,可作为过敏症状的指标。

  研究小组发现,在蛋白酶伤害黏膜细胞之后,与抗体分泌有关的免疫细胞就会被激活,卵白蛋白再与被激活的免疫细胞接触,就会引发过敏症状。卵白蛋白本身则不会引发过敏。正是由于这一机制,螨虫蛋白酶和其他多种蛋白质被同时吸入后,多种蛋白质都成了致敏物质。

文章关键词: 螨虫哮喘过敏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