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颜色的蔬菜最防病?

2015年04月12日10:27  新浪健康博客   收藏本文     

  作者:马冠生

  我们经常食用的蔬菜种类有很多,它们的颜色不一样,有的颜色深,有的颜色浅,颜色不同的蔬菜营养也不同。

  根据颜色深浅可以把蔬菜分为深色蔬菜和浅色蔬菜两大类。一般来说,深色蔬菜中营养物质的含量要多于浅色蔬菜,深色蔬菜中胡萝卜素、核黄素和维生素C的含量较浅色蔬菜高,而且含有更多的植物化学物。

  深色蔬菜是指深绿色、红色、桔红色、紫红色蔬菜,富含胡萝卜素尤其β-胡萝卜素,这是我国居民维生素A的主要来源。深色蔬菜还含有多种色素,如叶绿素、叶黄素、番茄红素、花青素等,以及芳香物质,丰富的活性色素赋予蔬菜特殊的色彩、风味和香气,有促进食欲的作用,并呈现一些特殊的生理活性。

  深色蔬菜一般与阳光接触的时间更长,并且主要以叶类为主,膳食纤维的含量比浅色蔬菜要高,常吃有助于促进胃肠蠕动,预防疾病,促进健康。

  常见的深绿色蔬菜:菠菜、油菜、芹菜、空心菜、茼蒿、韭菜等。

  常见的红色、桔红色蔬菜:西红柿、胡萝卜、南瓜、红辣椒等。

  常见的紫红色蔬菜:红苋菜、紫甘蓝等。

  从营养学角度来说,各类蔬菜都应当吃,深色蔬菜的量最好能占到每天蔬菜量的一半,同时注意不要忽视浅色蔬菜,选蔬菜时也要品种多样,这样营养可以相互补充。

  在蔬菜的加工、烹调过程中,如果方法不正确,会引起营养素的过多丢失。所以:

  1、 应该先把蔬菜洗好后再切;

  2、 炒蔬菜时,用急火快炒;

  3、 做汤时,等水开后再下锅;

  4、 不要把蔬菜炒或煮老了。

  (本文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章关键词: 蔬菜浅色桔红色颜色主要来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