勤洗澡伤元气吗

2015年05月03日08:06  羊城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受访专家/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 查旭山

  文/羊城晚报记者 宋导 通讯员 张秋霞

  广州人喜欢洗澡,一天不洗就浑身不舒服,即使在冬天也不例外。从卫生角度而言,这或许是一个很不错的习惯。然而,网上有一种“勤洗澡伤元气”的说法,却让人对洗澡产生了恐惧心理。究竟这种说法是否成立呢?记者就此采访了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皮肤科主任查旭山。

  他表示,要不要洗澡主要与气候有关,夏天天气潮热,出汗多,一天洗一两次澡也不怕,冬天毛孔收缩,中医认为这是“藏”的季节,洗多了毛孔舒展,可能会造成气虚不固,气血流失,则容易受到外邪侵袭。“洗澡过频的人,皮肤易干燥,皮肤瘙痒症通常会多一点,严重的还会引起神经性皮炎湿疹。如果是冬天经常洗澡,可能还会导致频频感冒”。

  查旭山认为,洗澡应该根据季节变化相应调整,天热多洗,天冷少洗。注意水温不要太热、洗的时间不要太长,因为这样会造成皮脂膜破坏、皮肤防御功能降低,让皮肤变得更加干燥、瘙痒。一般来说,洗热水澡冲洗超过10分钟就会有损害,洗冷水澡的时间则可以稍长一点。

  现在正处于夏季,岭南气候湿热,人体的皮脂腺分泌旺盛,又容易出汗,必须及时清洗,否则易长痤疮,长时间潮湿也有利于真菌的繁殖,导致癣病。但正常皮肤洗澡后不宜再使用润肤或保湿产品,最好保持皮肤的自然干爽,让毛孔得以舒展、畅通。

文章关键词: 洗澡元气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