筷子半年不换会致肝癌吗

2015年05月09日00:10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癌症越来越多的成为人们口中的话题,关于什么致癌,什么防癌的话题经久不衰。然而,网上很多的传言有真有假,真假难辨。现在我们来看一下,专家对于肝癌原因的说法,或者可以破除一些人们心中的不安。

  近来网络上疯传一种说法:竹制筷子使用超过六个月以上,会滋生“黄曲霉毒素”进而诱发肝癌。其实,对于筷子用久易致肝癌这种说法,是危言耸听。虽然黄曲霉毒素的确是一部分肝癌的诱因,但只有长期食用大量的霉变食物,摄入人体的黄曲霉毒素才足以达到致癌量。一般来说,民众日常使用的木筷子、竹筷子,每天都要被流水洗和开水烫。在这种环境下,黄曲霉毒素本身就很难生存。

  目前我国肝癌发病诱因主要以病毒感染为主,原发性的本就不占多数。如果说筷子用久了也能够导致肝癌的话,我国肝癌发病率就远不止现在的数字了。医生认为,大众无需对用筷过于紧张。

  同时提醒,筷子毕竟每天接触人体,虽然不必换得过于频繁,但还是应该每日清洁和定期消毒,保持卫生以防病从口入。

文章关键词: 肝癌筷子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