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健康早起忌做四件事

2015年05月12日07:09  新浪健康综合   收藏本文     

  1忌睡懒觉

  虽然很多人都爱睡懒觉,但睡过懒觉的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恋床的时间多了,反而觉得四肢发沉、头昏脑胀、精神萎靡、有“越睡越累”、“越睡越不舒服”的感觉。结果,还不如每天忙于工作或学习时精力充沛。恋床打乱了平日正常的生活规律,使体内许多生物钟错点。

  2忌(老人)醒后直立小便

  早晨睡醒以后,可能膀胱内已充满了尿液,有迫不及待的排尿感。

  事实上,尿意越是紧迫,越要沉得住气,不可立即起身小便,尤其是老年人,直立位小便要避免。因为老人将“休息”了一夜的膀胱突然排空容易引起头晕,甚至出现排尿性晕厥

  3忌醒后立即剧烈运动

  多数人早晨起床后习惯进行适当的体育锻炼,这样做对身体健康的确有益处。但是,必须在晨起后稍作休息一下,待气血阴阳运行平衡后才可进行运动。如果起床后未做准备活动,就马上投入比较剧烈的运动,容易引发心、脑血管方面的意外。

  4忌不吃早餐

  有些年轻人认为早餐不重要,可吃可不吃;还有不少人由于生活节奏加快等原因,每天“早餐马虎、中餐凑合、晚餐丰富”,这与科学进餐的原则是相违背的,是饮食中的误区。

  试想一下,从头天晚上吃过晚饭至早晨,已空腹12小时之久,此时人体血糖明显下降,大脑正在发生能源危机,如果不及时吃早餐补充能量,大脑会由于营养摄入不均而受到损伤,从而影响上午工作、学习的效率。

  反之,一觉醒来,只要及时吃上早餐、吃好早餐,血糖会随之升高,“危机”就可解除,大脑的灵敏度也会得到提高,工作与学习的效率也会得以提高。

  晨起两件事有益健康

  1.醒后搓搓脸。早上醒来后不要急于起身,可以先在床上活动一下四肢和头部,然后再搓搓脸。中国中医科学院西苑医院老年病中心李跃华教授表示,搓脸可以增加面部血液循环,让你一下精神起来。

  2.喝一杯“起床水”。早上第一杯水,能补充水分、预防便秘、调节肠胃、使大脑清醒,对维护人体健康作用显著。美国“维基百科”网站刊文指出,各种水其实有不同功效。新鲜白开水能使血液迅速得到稀释,促进血液循环,让人快速清醒;蜂蜜水适合中年女性,能预防骨质疏松,改善疲劳;便秘的人可以喝点淡盐水;牛奶不要空腹喝;碳酸饮料最好别喝。晨起第一杯水要空腹、小口喝。

  参考

  为健康早晨忌做四件事。中国新闻网 2010年01月04日

  起床十件事,开心一整天。生命时报 2012年03月30日

文章关键词: 早晨习惯健康早餐懒觉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