胃病癌变有何征兆

2015年05月16日13:55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腹痛在临床上是内科疾病的一种常见症状,很多疾病都可能引起肚子痛,因胃病引起的疼痛也因胃病种类的不同而不一样。

  腹痛不一定就是胃病

  先来看疼痛的位置,胃位于上腹部,胸骨下凹陷至肚脐上方(靠近心窝处)处。如果将肚子划分为四个区域来看,左侧偏中上区域疼痛,最有可能是胃痛。其中,慢性胃炎是引起慢性上腹痛最常见的病因之一,病人腹痛特点无规律性,多为程度不剧烈的隐痛或胀痛,在进餐后明显,还伴有打嗝(嗳气)、恶心、早饱等症状。

  溃疡病的腹痛都在上腹部。胃溃疡引起的疼痛近中线或略偏左,幽门和十二指肠溃疡稍靠右,在脐的右上方。上腹痛有周期性变化,即发作起来可持续数日、数周或数月,然后间断一时期发作;同时溃疡病的腹痛与饮食有一定关系,胃溃疡有进食—疼痛—疼痛缓解的规律;而十二指肠溃疡则为进食—疼痛缓解—疼痛的规律,故后者又称饥饿痛,这样的病人常常在睡眠中痛醒。

  值得注意的是,另外尚有10%左右的病人腹痛另有特点,平日毫无症状,只有在突然出血或穿孔时才有剧烈腹痛等症状。临床观察发现,并非所有的溃疡病患者都有上腹痛,尚有相当部分患者可无上腹部疼痛症状,而是其他症状,如出现上消化道出血、上腹不适和呕吐等,在临床上需经内窥镜检查确诊。有关专家对经内窥镜确诊的691例溃疡病患者进行了分析,结果发现:

  其中无上腹痛者占15.5%(107例)。为此专家认为,对于溃疡病的诊断和治疗效果的判断,不能仅考虑疼痛的有无。对于缺乏典型症状的病人,在有上腹不适或其他消化道症状的时候,尤其是50岁以上老年患者,不能只满足于一般临床诊断,应进行内窥镜检查以提高诊断率。

  胃溃疡发生恶性病变的信号

  凡年龄在40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溃疡病症状在不明因素下骤然发生了明显的改变,原来治疗效果较好的药物,突然出现治疗效果不佳,病人出现原因不明的低热,一般体温在38摄氏度以下,这可能是恶性病变的预警信号。

  信号一:疼痛性质的改变。胃溃疡为饱餐痛,疼痛在饭后半小时至2小时出现,至下次进餐前疼痛消失。一旦疼痛性质发生了改变,成为持续性的无规则的腹部疼痛或者有所减轻,应警惕。

  信号二:明显消瘦。胃溃疡病人短期内出现容易劳累、疲惫、乏力、食欲减退,以及出现消化不良性的腹泻,特别在进食肉类食物之后腹泻随之加重,恶心、呕吐、吐隔宿食或暗红色食物,对食物中的营养物质有消化吸收障碍,全身状态短期内发生急剧恶变,营养状况变得很差,消瘦明显,体重急速下降,出现贫血和治疗不奏效的顽固性呕吐,且药物治疗效果变差,这也可能是恶变的信号。

  信号三:出现上腹饱满、膨胀,可扪及包块。胃溃疡一般不会形成腹部包块,如果在心窝部摸到包块,质硬,表面不光滑,迅速增大,按压有疼痛,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肚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随包块的增大,呕吐也随之加重,此种情况大都是发生了恶变。

  信号四:无法解释的黑便。如果溃疡病人出现了无法解释的黑便,或者大便潜血试验结果持续呈阳性,并且发生严重贫血,这些现象均表明,胃溃疡可能正在恶变。

  据统计,每年老胃病患者由于盲目用药,疏于治疗导致胃穿孔胃出血甚至恶变的人数高达160万。为此专家提醒胃病患者,无论是哪种类型的胃病,只有在明确诊断的基础上,选择恰当的药物,并听从医生的建议,将胃病彻底治好,才能避免胃病的进一步严重、恶化。

文章关键词: 胃病胃癌癌变征兆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