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能自己鉴别问题大米吗

2015年05月22日10:4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食品安全事件层出不穷、屡禁不止,网络上有很多小方法、小常识来试图教会我们消费者,自己去分辨食品的好坏,熟话说,“饭碗里要装自己的粮食”、“要依靠自己保口粮”,比如一看、二闻、三摸、四尝,都主要是从感官上去鉴别。就说最近发生的几件大米事件,我们看看能不能用这些小经验辨识出这些问题大米。

  1、镉大米

  镉是一种重金属,人体非必需元素,环境受到污染后,通过食物链进入人体,在体内形成镉硫蛋白,选择性地蓄积肝、肾中。其中,肾脏可吸收进入体内近1/3的镉,是镉中毒的“靶器官”,引起慢性中毒,病者出现糖尿、蛋白尿和氨基酸尿。会使骨骼的代谢受阻,造成骨质疏松、萎缩、

  变形等一系列症状。国标GB 2762和欧标(EC) No 629/2008对其在大米中的限量要求都是≤0.2 mg/kg,这样的毫克级含量,大米的感官上没有任何现象可以让消费者有迹可循。

  2、转基因大米

  流传民间的一套“肉眼初歩鉴别法”,看外观、看价格、看米虫,是基于转基因大米生长周期短=不能有效吸收淀粉=淀粉含量少,所以淘米水的颜色会淡、没有营养会不生米虫。目前,转基因大米主要转基因成分也大都是Bt63这一类型,Bt63是由华中农业大学生命科学技术学院研发的专利转基因抗虫水稻,还没有获得商业化种植许可。Bt63基因对二化螟、三化螟、大螟、稻纵卷叶螟、稻青虫等8种水稻鳞翅目害虫具有较高的抗性, 能杀虫的原因在于该基因能使转基因株系合成一种对昆虫有毒的内毒蛋白,而不会对生长周期长短有作用,所以民间流传的基于生长周期短,进而鉴别转基因大米是不可靠的。

  3、陈大米

  如何鉴别陈大米?专家支招新米陈米可通过腹白、硬度、黄粒、水分香气等进行区别,同时业内指出“勾兑米”在贸易粮(粮油批发)中十分普遍,进商超的企业具有一定规模,为做好品牌会比较注重消费者感受,但10斤新米掺上8斤陈米你能吃得出来,掺三四斤陈米就未必被发现,散装大米几乎没新米。国家标准对大米的等级标准划分,“不是按品种、新旧来分,而是从粗糙率、不完善粒、杂质这方面去衡量的。”在相关标准还不具备的情况下,在超市、市场琳琅满目的陈米、勾兑米面前,尽量找出勾兑陈米比例少的大米,而不是找出新米,是我们消费者能做的选择!

  要想吃到放心米,最可靠的方法不是依靠感官鉴别,是通过专业性的检测。而除了媒体曝光的问题,大米中其他重金属含量、农药残留、非法添加物等信息也很难被消费者获悉,有时甚至会被不良企业刻意掩盖。虽然解决食品安全问题从根本上依靠于“生产”而非“检测”,种植、生产环节把控主要是依靠政府监管和种植者、加工企业自律,食品安全仅仅依靠国家有关部门的监管力量是远远不够的。国家积极搭建社会共治平台,只有社会共治,才能共同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文章关键词: 问题大米转基因镉大米陈大米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