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90:抠鼻孔能致命吗

2014年05月05日07:11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90:抠鼻孔能致命吗 健康评谈N90:抠鼻孔能致命吗

  点评背景:近日,#不要抠鼻孔#的话题登上热门排行,微博中写道“生活中,不少人都有用手抠鼻孔或拔鼻毛的习惯。人的指甲坚硬,用力抠挖无疑会损伤鼻前庭的皮肤,造成出血。一旦感染,会引起鼻疖,如果继续反复揉搓、抠挖,细菌大量扩散,甚至会引起海绵窦血栓性静脉炎,甚至危及生命。对付鼻腔分泌物,请用棉签。”很多网友表示:“这个世界不会好了,抠个鼻孔都能致命了。”那么,这是真的吗?对付鼻腔分泌物应该用棉签吗?新浪健康特邀专家释疑。

  点评专家:王向东,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

  挖鼻孔能致命吗?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向东表示,挖鼻孔容易导致粘膜的损伤,导致鼻孔出血,如果手指上有细菌、病毒的话,可能造成鼻部的感染。如果造成感染之后引起鼻疖就不要揉搓、抠挖了,引起鼻疖会感觉疼痛,然后用一些治疗措施,一般就会好了。很少人会在引起鼻疖后进一步刺激,所以这样来说临床上引起严重危及生命的很少发生。确实书本上有这种个例,但是几率很小,提醒还是要避免这种不良的习惯。

  拔鼻毛有害吗?

  北京同仁医院耳鼻咽喉头颈外科副主任医师王向东在做客访谈时谈到,鼻毛相当于一个过滤器,鼻孔有很多鼻毛,可以把很多的灰尘、过敏源、病毒、细菌有一个初步的过滤作用。如果一些不良的生活习惯导致鼻毛大量丧失,过滤网没有了可想而知还是有害的。

  用棉签清理鼻腔分泌物,靠谱吗?

  “最好还是不要用棉签清理,尖锐部分可能会造成鼻腔损伤。如果有鼻窦炎之类,可能会用药,冲洗鼻腔。用棉签清理鼻腔分泌物不是好办法。”王向东提醒,“清除鼻腔分泌物的措施,最常规就是擤鼻涕,擤鼻涕是先堵住一侧鼻腔去擤另外一侧,不要太用力,因为鼻腔和咽喉部和中耳都是相通的,如果过分用力就会导致咽喉管功能异常,会引起耳闷和耳朵不适的感觉。另外如果有浓鼻涕的话,反复倒吸鼻涕因为在鼻腔后面正好是有咽喉管和中耳相通,有可能会引发中耳炎。”

作者:刘硕

  新浪健康原创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