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挑选和佩戴口罩

2013年01月13日10:25  新浪健康综合  

  大雾弥漫,不仅仅是机场受阻、高速被封,更重要的是,就连呼吸都不那么舒畅了。专家提醒,雾天灰尘颗粒较大,细菌、病毒也飘浮在空气中,哮喘、咽喉炎、支气管炎等呼吸道疾病极易发作,有上述病症的人要注意,即使健康人在雾天外出最好也戴上口罩。但是市面上的口罩种类很多,究竟如何选择和佩戴口罩才能有效防病呢?

  如何选择合适的口罩?

  关于如何选择口罩,专家建议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挑选:

  种类:医用口罩根据材料不同分为普通、消毒、灭菌三个等级,分重复和一次性使用两种,产品外包装上都会标明。现在,市场上出现了卡通口罩、个性口罩、特色口罩,这些时尚口罩基本都属于非医用口罩,不具备消毒抗菌功效。

  层数:口罩要达到一定的厚度才能将病毒“拒之门外”, 但这并不是说口罩层数越多防护效果就越好。一般地说,以 12~18层为宜。正规的12层以上的口罩手感柔软,薄厚均匀,而那些劣质口罩夹层多是硬塑料、烂纱布或薄软的面巾纸,在手感上明显有异。

  包装:最好选择那些有独立小包装的口罩产品,以最大限度地避免二次污染。

  大小:口罩大小一般以宽13厘米、长 16.5厘米为宜,这样戴上后才能罩住口、鼻和眼眶以下的大部分面积,起到保护作用。

  如何佩戴口罩有效防病?

  戴口罩的意识很多人是有了,但是戴了口罩就能有效阻挡灰尘、细菌和病毒了吗?不少医学专家指出,马路上口罩戴法千奇百怪,不合规范的戴法不如不戴。如何正确佩戴口罩,可以按照以下几条建议一一对照:

  1、佩戴口罩前后必须清洁双手,应依照包装指示佩戴口罩,包括固定紧口罩的系绳,让口罩紧贴面部。如果口罩戴得太松,与脸面不贴合,空气会从侧面空隙中进入,无法达到预防效果。

  2、一定要把嘴与鼻子全部遮住,有的人只把嘴遮住是不正确的,因为鼻子才是人体空气进出的主要途径。

  3、口罩不能两面轮流戴,因为朝外的一面容易吸附病菌,如果没有清洗干净就把朝外的一面再朝内戴,容易感染病菌。

  4、有得人容易出汗而润湿口罩,口罩一湿,就不能有效抵御病毒的入侵,这时应换干净口罩。最好多准备几个口罩,便于更换和洗涤。

  5、戴口罩不宜时间过长,一般6小时为上限,否则,长时间呼吸不到新鲜空气,会使自身抵抗能力下降。如想摘下口罩换换气,须到没有病毒感染的清洁区和人群不集中的地方。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