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2013年01月30日07:12  新浪健康综合  

  雾霾频发,“尽量避免户外活动”的提醒随处可见,专家也曾建议空气污染时紧闭门窗,开启室内空气净化设备。不少人为保健康着手选购空气净化器。眼下市面上可见的空气净化器种类繁多,宣传噱头也各不相同,购买时应该如何选择?使用时又有什么需要注意?空气净化器对于雾霾天气有作用吗?

  空气净化器分类

  空气净化器又称“空气清洁器”、空气清新机,是指能够吸附、分解或转化各种空气污染物(一般包括粉尘、花粉、异味、甲醛之类的装修污染、细菌、过敏原等),有效提高空气清洁度的产品,目前以清除室内空气污染的家用和商用空气净化器为主。

  根据净化需求来分,空气净化器可以分为:

  (1)纯净化型。如果位于室内湿度较适中的地区,或者对空气质量要求不太高,则选购纯净化型的空气净化器就满足需求了。

  (2)加湿净化型。如果是位于较干燥的地区、经常开空调被空调抽湿而造成室内空气干燥、或者对空气质量要求较高,则选购一台带有加湿净化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将是最适合的选择。

  (3)智能型。如果喜欢自动化操作、智能监控空气质量、或者体现高贵品味、或者用来送礼需要更体面,则选购一台智能型的空气净化器便是最佳选择。

  (4)车载型。如果是用于轿车内空气净化,需要专门净化汽车异味、汽车甲醛等车内污染,并能够专门放置于车内的空气净化器,所以,最优选择为车载型空气净化器。

  (5)桌面型。即放置于桌面,净化桌面周围一定范围内的空气,保护桌面附近人的健康的空气净化器。如果经常坐在电脑前、办公桌前、或者书桌前,但是所处的室内面积不小,或者是公共场所,自己掏钱买一台大型的空气净化器并不划算,也不时尚,则桌面型的空气净化器就是较好的选择。

  (6)大中型。主要适用于面积较大的室内场合,如家内大厅、高级银行办公室、高级行政办公室、重要的演讲厅会议厅、高级酒店、医院、美容院、幼儿园等场合。

  (7)中央空调系统型。主要适用于安装了中央空调、或者有天花板的单一房间或者多个房间一起净化的情况。(据百度百科)

  空气净化器真的能过滤污染物么?开机器和开窗户,到底哪个更健康?

  市面上动辄上千的空气净化器真的能实现过滤pm2.5的神奇功效吗?吉林省社科院研究员李晓群持否定态度。

  李晓群:现有的空气净化器基本上对PM2.5不起作用,真正有效的只有极高级的。即使真能过滤掉的话只是小范围内的,整个屋子过滤不掉,不能听销售员说的,销售员有的时候为了把东西销出去夸大其词。

  理论上讲,目前市面上的空气净化产品基本可分为两大类,一类靠的是各种各样的吸附材料,比如活性炭、光触媒吸收有害物质。另一类用的是等离子放电技术,产生臭氧,分解空气中的污染物。专家表示,臭氧本身就是一种污染物,而吸附材料的原理和饮用水的净化器一样,必须经常换吸附材料,否则还会作为一种污染源把有害物再次释放出来。河北省疾病控制中心病毒防治所副所长刘京生认为,单纯为了雾霾天气而购买净化器的消费者,与其说是在买健康不如说买的是放心。实际上,除了极端的雾霾天气,开窗通风仍然比开机器更有效。

  刘京生:对这个雾霾天气,实际上没多大的意义,大概就是个心理作用。如果咱们预防呼吸道感染,室内要每天在适当的时间里通一通风,最好的时间段应该是在上午10点左右和下午3点左右,这两个时间段大家可以开窗通风20分钟左右,这样就可以了。不开窗户,指望着空气净化器把你的家里面空气净化特别新鲜,它也只能净化,也不能保证无菌、没有病毒啊,它起不到这个作用。咱们老百姓因为这次的雾霾天气就去买空气净化器,那没有必要。

  其实听了专家的解读可能咱们很多人心里都有一个底了,就是买了空气净化器大多数还是买一个心里安慰,所以说咱们还是应该多听听专家的意见,用科学的方法来抵制雾霾的天气。如果您想购买空气净化器,又该如何挑选呢?

  如何挑选空气净化器

  近年来,具有清洁空气功能的空气净化器市场逐渐升温。消费者可以根据自己实际情况选择合适的产品类型,同时还要把握好六大选购要点:

  一、滤材。好的过滤材料(如HEPA高密度滤材)吸附0.3微米以上污染物的能力高达99.9%以上。

  二、净化效率。房间较大,应选择单位净化风量大的空气净化器,例如15平方米的房间应选择单位净化风量为每小时120立方米的空气净化器。

  三、使用寿命。随着净化过滤胆趋于饱和,净化器的吸附能力将下降,所以消费者应选择具有再生功能的净化过滤胆,以延长其寿命。

  四、房间格局。空气净化器的进出风口有360度环形设计的,也有单向进出风的,若要产品在摆放上不受房间格局限制,则可选择环形进出风设计的产品。

  五、需求。根据需要净化的污染物种类选择空气净化器,HEPA对烟尘、悬浮颗粒、细菌、病毒有很强的净化功能,催化活性炭对异味、有害气体净化效果较佳。

  六、售后服务。净化过滤胆失效后需到厂家更换,所以应选择售后服务完善的企业的产品。

  据百度百科、《中国质量技术监督》、中国之声内容整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