脸形不对称有办法矫治吗

2013年06月03日13:51  新浪健康  微博

  脸形不对称,能通过手术进行矫治。这种脸部畸形常伴有同侧的耳郭畸形或者大嘴畸形。出现这种畸形的原因是:由于母亲在妊娠的头3个月内,受到感冒、某些药物等外界不良因素的影响,以致胎儿的发育受到干扰,造成一侧下颌骨发育不良、短小,脸部出现不对称。

  传统的整形方法,大多是先给患儿做耳郭,等小孩发育到成年后再对颌骨施行截骨和植骨术,或用医用硅橡胶填充,来纠正脸部的不对称畸形,但效果大多不甚理想。首先,在脸部畸形尚未矫正时就再造耳郭,好像荒秃山头上突然盖了一座楼房一样很不协调,往往使再造的耳郭很难与好的一侧相对称,同时也会给脸部畸形的矫正治疗带来更大的困难。其次,因为这种脸部畸形可随着儿童生长发育而越来越严重,如果两侧脸越来越不对称,手术的难度也越来越大,而且手术创伤给患者带来的痛苦也很大。

  现在国内的整形外科给患者,在儿童期施行对发育不良的下颌骨进行“牵拉延长术”,如同“揠苗助长”一样,使短小的下颌骨向正常的方向加速生长,使结构不正常的下颌骨尽可能地与正常一侧相对称,并且尽可能地恢复患侧的下颌骨功能。具体来说,就是在小孩的下颌骨角处打入4根不锈钢针,并且使用外牵拉延长器来牵拉延长下颌骨。其治疗效果视患者的年龄、畸形的严重程度而异,一般4~6周的儿童效果最显著。

  摘自《实用养生290问》 人民军医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