饮食男女NO21:海鲜你真的吃对了吗

2013年08月30日07:15  新浪健康综合  
海鲜你真的吃对了吗

“高粱红了,海鲜就肥了”。高粱红了指的就是秋季,秋季是吃海鲜的最佳季节,这季的海鲜特别肥厚,而且价格相对便宜,最近您打算买些海鲜回家烹饪吗?

新浪健康官方微博

导语:夏秋交替户外活动特别多,同时也是海鲜渔货出产丰富的时期,海鲜品种繁多、味道鲜甜,让人忍不住多吃几顿。但是,有关专家指出,海鲜虽然含有丰富的物质营养,但是不宜暴吃。而且吃海鲜也是有讲究的,你真的会吃海鲜吗?

更多>>

  导语:每到新季,尝鲜都是人们追求的味蕾体验。立秋过后,正值海鲜丰收时,人们或是自驾出游海边尝鲜,或是在家附近的水产市场自己挑选、亲自烹饪,将美味海鲜大快朵颐,怎是一个“爽”字了得!事实上,对于普通百姓来说,无论经济角度还是营养角度,一些冰鲜或鲜活的蛏子、蛤蜊、香螺、牡蛎、鲜贝、琵琶虾、小黄鱼、贻贝、海肠、螃蟹等海味,与牛、羊、猪肉的价格相似,不但味道鲜美,从保健养生的角度来讲也具有更多的现实意义。

小海鲜富硒

关键词:海鲜、硒、营养

  海鲜之所以具有很高的营养功效,在于其富含优质蛋白、丰富的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多种脂溶性维生素以及抗氧化物。其中的蛋白质以极易消化吸收的肌球蛋白为主,可以维持正常的新陈代谢,可以修补机体衰老和损伤的组织细胞,还可以合成抗体增强免疫力,是孩子成长发育、孕妇供给胎儿成长、老人或病人抵抗疾病不可或缺的主要营养来源。

  值得关注的是,多数小海鲜中都富含一种重要的微量元素——硒。硒是矿物中一种非常特殊的抗氧化物质,属于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硒不仅本身具有抗氧化特性,而且还是身体诸多抗氧化酶的重要合成元素,比如谷胱甘肽过氧化酶的合成就缺不了硒的参与,不但可以提供肌体免疫力,还可以预防克山病和大骨节病,帮助体内重金属代谢,尤其是对一些肿瘤癌症具有重要的、不可忽视的预防和缓解的作用。硒除了有很好的抗氧化防衰老和抗癌的作用,还可以抗血栓、降血脂、保护肝脏细胞、帮助肝脏解毒,尤其是对于汞、铅、砷等常见的重金属毒素有很好的拮抗作用,从而减少毒素对肌体的侵害。

海鲜吃前怎么处理

关键词:海鲜、处理、清洗

  海鱼:吃前一定要洗净,去净鳞、鳃及内脏,无鳞鱼可用刀刮去表皮上的污腻部分,因为这些部位往往是海鱼中污染成分的聚集地。

  贝类:煮食前,应用清水将外壳刷洗干净,并浸养在清水中7~8小时,这样,贝类体内的泥、沙及其他脏东西就会吐出来。

  虾蟹:清洗并挑去虾线等脏物,或用盐渍法,即用盐水浸泡数小时后晾晒,食前用清水浸泡清洗后烹制。

  鲜海蜇:新鲜的海蜇含水多,皮体较厚,还含有毒素,需用食盐加明矾腌渍3次,使鲜海蜇脱水3次,才能让毒素随水排尽。或者清洗干净,用醋浸15分钟,然后热水焯(100℃沸水中焯数分钟)。

  干货:海鲜产品在干制的加工过程中容易产生一些致癌物,食用虾米、虾皮、鱼干前最好用水煮15~20分钟再捞出烹调食用,将汤倒掉不喝。

海鲜最佳烹制法

关键词:海鲜、烹制、杀菌

  高温加热:细菌大都很怕加热,螃蟹、贝类等有硬壳的,则必须加热彻底,一般需煮、蒸才可食(加热温度至少100℃)。

  与姜、醋、蒜同食:海产品性味寒凉,姜性热,与海产品同食可中和寒性,以防身体不适;而生蒜、食醋本身有着很好的杀菌作用。

  酥制:将鱼做成酥鱼后,鱼骨、鱼刺就变得酥软可口,连骨带肉一起吃,不仅味道鲜美,还可提供多种营养素,特别是鱼骨中的钙是其他食品所不能及的。

海鲜的错误吃法

关键词:海鲜、食物中毒、细菌

  生吃:生鲜海产中往往含有细菌和毒素,生吃易造成食物中毒,而且海鱼中含有较多的组氨酸,鲜食还极易导致过敏。

  熏烤:熏烤的温度往往达不到海鲜杀菌的要求,而且只是将表面的细菌杀死,中心部分还可能存在虫卵。

  涮食:为求材料鲜嫩,火锅涮食时间极短,而半生不熟的海产品中,寄生的虫卵不能被杀死,食用后被感染的几率高。

  腌渍:用糟卤、酱油、烧酒等腌制或炝制海鲜,不具备杀灭海鲜中细菌的功能,即使腌制24小时后仍有部分虫卵存活,这样制法的海鲜几乎等同于生吃,对健康不利。

家常海鲜食谱

关键词:海鲜、家常、食谱

  韩式凉拌墨鱼仔

  原料:墨鱼仔500克,韩式辣酱4汤匙,辣椒粉2汤匙,酱油2汤匙,白糖2汤匙,醋1汤匙,熟芝麻2汤匙,蒜20克,姜20克,料酒1汤匙。

  做法:墨鱼仔收拾干净备用;锅里倒入水烧开,放姜片、料酒和墨鱼仔煮滚后,关火焖2分钟;捞出墨鱼仔,放入冰水中浸泡5分钟;蒜、姜切碎,将韩 式辣酱、辣椒粉、酱油、白糖、醋、蒜、姜、熟芝麻放到一起,墨鱼仔沥干水放入碗中,将调好的调料倒入碗中,搅拌均匀,放入冰箱冷藏1个小时后即可食用。

  家常油焖大虾

  原料:大虾500克,葱姜末、盐、白糖、料酒、醋、油适量。

  做法:将大虾洗干净;炒锅中倒入底油,放入葱姜末爆香;将处理好的虾倒入锅中煎至发红,期间用铲子依次按压虾头,使虾油充分被挤出;然后倒入料酒,盖锅盖焖30秒;打开锅盖后倒入盐、白糖和几滴醋翻炒一下;盖锅盖用中小火焖3分钟即可出锅。

  蒜蓉粉丝蒸扇贝

  原料:扇贝6只,粉丝1把,大蒜5瓣,料酒、盐、蒸鱼豉油、食用油适量。

  做法:清洁扇贝,用少许料酒、盐将扇贝肉腌一会儿,同时泡粉丝,蒜切碎;锅中倒少许油,油热后倒入蒜蓉炒出香味盛出;泡软的粉丝摆在扇贝上,放上腌好的贝肉,再放上蒜蓉,蒸鱼豉油兑一点水拌匀,淋在扇贝上;放入开水锅中蒸6分钟即可食用。

  香煎孜然小海鱼

  原料:小海鱼6条,孜然粉、花椒粉、盐、料酒、食用油、葱段、姜片适量。

  做法:先用少许盐把小海鱼腌片刻,然后撒上一层花椒粉,揉搓均匀,再撒上孜然粉揉搓均匀;平底锅中放入油,八成热时放入葱段、姜片炸香,再放入小海鱼,倒入少许料酒,小海鱼两面煎至金黄即可出锅食用。

  参考

  小海鲜有大功效。北京晚报.2013-08-28.

  健康吃海鲜全攻略:海鲜的4种常见错误吃法.家庭保健报.2011-08-2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