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激励代码}

健康评谈N69:橄榄油有奇效?

2014年01月20日18:53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69:橄榄油有奇效? 健康评谈N69:橄榄油有奇效?

  点评背景:近日,一篇【橄榄油没那么神:防癌、抗衰老、抗辐射?专家称“无证据”!】微博成为热门,网友惊奇:“当初橄榄油确实传得神乎其神”、“现在橄榄油下神坛了?又得罪谁了吧?”、“一会儿一个样,到底什么是真相?”。

  防辐射的功能是彻底没有

  随着生活中电子物品使用增多,“防辐射功能”成了宣传中的新宠。现在经常能看到食品有防辐射的功能,包括橄榄油,有文章指出:“由于橄榄油含有多酚和脂多糖成分,所以橄榄油有防辐射的功能”,这靠谱吗?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说:“抗癌功能是不确定(有的说有的有的说无),但防辐射的功能是彻底没有。食物“抗辐射”本身就是一个不科学的说法:电离辐射(X光、核事故)是食物无法防护的。电磁辐射(电视电脑手机)本身没有健康危害,不用防护。就想防护,食物也无能为力。“防辐射损伤”(注意,重点是“损伤”,而不是“辐射”)则值得一说,某些营养(比如维生素C、硒等)丰富食物是有益的。”

  橄榄油抗衰老作用想象多于实证

  有网文称,“橄榄油众多成分中,胡萝卜素和叶绿素赋予橄榄油黄绿色,而叶绿素起新陈代谢作用,促进细胞生长,加速伤口愈合。还有助于美化人的外表,减少皱纹的产生。”

  营养与食品卫生硕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园园说:“像叶绿素存在最多的还是绿色的蔬菜。橄榄油中有很多成分,网文中指出的那些作用很可能是成分本身的作用,但是不能就说橄榄油也有这样的作用。”

  高级健康讲师、公共营养师郭晓薇说:“橄榄油的主要成份是单不饱和脂肪酸,可以降低体内坏的胆固醇,从而有利于心脑血管的健康。但需要注意的是,橄榄油不是药,同样是脂肪,吃多了对身体一样没有好处,另外并没有明确的证据表明橄榄油可以起到抗衰老防癌的功效。”

  橄榄油和其他油比起来到底“好”在哪?

  大连市中心医院营养科主任王兴国说:“第一点是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油酸)含量很高,对血脂、血糖有益。第二点是橄榄油的原料和制作工艺特殊,类似于榨果汁(没有精炼,其他油脂需要精炼),维生素、矿物质和植物化学物质等营养物质更多。”

  营养与食品卫生硕士、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园园指出,其实食物本身并无好坏之分,说它“好”是因为人体正好缺少它含有的这种成分。我们平时吃的其他油,如“花生油”是以多不饱和脂肪酸为主。而橄榄油中的单不饱和脂肪酸含量相对比较多,平时我们膳食中又缺乏单不饱和脂肪酸,所以就显得橄榄油“好”。但是不应该去夸大橄榄油的作用。

作者:刘硕

文章关键词: 橄榄油微博健康今日奇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