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73:痘痘能显示五脏健康吗

2014年02月28日07:36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73:痘痘能显示五脏健康吗 健康评谈N73:痘痘能显示五脏健康吗

  点评背景:脸上长了痘痘是非常让人心烦的问题,不仅影响美观,有时还又疼又痒。可是最近一条微博【痘痘告诉你身体哪里生病了】被疯狂转发,让人大为担忧,痘痘长的地方竟能显示五脏六腑的健康?有网友大呼“救命啊!我满脸的痘,那我的五脏还能不能要啊?”这种“痘痘看脏腑”的说法靠谱吗?新浪健康特邀专家为大家答疑解惑!

  点评专家:陈可平,著名皮肤病专家,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

  “痘痘显示脏腑健康”这种说法没有普遍性

  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可平表示,这种说法分类和中医是有一点关系,有些人在青春期长痘可能是肺内有热、有湿之类的。而相对应的关系一般是说:额头对应心肺、鼻子对应脾胃、两颊对应的是左肝右肺、下颚对应的是肾、口周围一般对应是胃和内分泌,大概有这么一个类似的说法,但是每个分得不太一样,在治疗用药方面会稍微参考一下。但是这种分类不具有普遍性,如果说痘痘的地方就能显示五脏六腑的健康就有点太绝对了。

  “战痘”注意事项

  很容易长痘痘的人应该注意哪些才能“战痘”呢?北京中医医院皮肤科主任医师陈可平提醒大家:

  1、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

  2、保持良好睡眠、不熬夜。

  3、饮食结构要合理,多喝水,多吃蔬果等纤维素高的食物。

  4、注意皮肤的清洁,用温和的洁面产品。

  5、要用温水洗脸,太热的水和冷水皆不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