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评谈N75:饮水机里的水能致癌吗?

2014年03月20日08:11  新浪健康 微博   
健康评谈N75:饮水机里的水能致癌吗? 健康评谈N75:饮水机里的水能致癌吗?

  点评背景:每个人每天都要喝水,现在的人们大多使用饮水机,热水冷水任取,方便。可是一条微博【研究已经证实,反复烧开的水中会产生致癌物亚硝酸盐。而公用的饮水机极少会有人专门将加热开关关掉。每天都喝这种状态的水,给身体造成了隐患。】让人大吃一惊,身边竟然有如此大的致癌隐患!饮水机里的水致癌吗?千滚水致癌吗?新浪健康特邀专家为你解惑!

  千滚水致癌吗?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指出,饮水机里的水就开启饮水机的加热键到自动停止,温度最高也只到90摄氏度,没有沸腾。水放时间长了或者反复煮沸,水里的部分硝酸盐可能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是亚硝酸盐的量还是在安全范围内的,不足以让人致癌。

  国家二级公共营养师李广平说道,反复烧开的水里可能会有硝酸盐转化成亚硝酸盐,但是含量还远没有香肠中的含量高,不会危害人的身体健康。

  钟凯在其博文中写道:久存、久沸、反复蒸馏的确可以让水里的部分硝酸盐转变为亚硝酸盐,但水里的硝酸盐本身含量很低,煮沸也不可能让硝酸盐凭空增加,能转化为亚 硝酸盐的就更少。至于水里的亚硝酸盐致癌的说法也有点夸张,亚硝酸盐本身其实并无致癌性,转化为亚硝胺类物质才致癌,而转化需要很多前提条件,不是沸水就 能生成。万物皆有毒,关键在剂量。网传的中毒症状是将亚硝酸盐当成食盐造成的食物中毒,常发生在餐饮单位或集体食堂,一般导致中毒需要200毫克以上。而 水里的亚硝酸盐很少,即使是反复煮沸或蒸锅水每升也只有100多个微克,少说得喝1吨水才能达到亚硝酸盐中毒的量。

  怎样喝水才健康?

  中国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营养工程学院副教授朱毅建议,不要长期饮用桶装水,最好还是家里的自来水烧开饮用,具体方法是:如果是一夜没用的水管, 先接小半盆的自来水,这一部分清洁用。之后接的水可以烧开,沸腾后揭开盖子让其再沸腾3分钟,这样可以把一些可能的有害物质减少。

责任编辑/刘硕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