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11日世界人口日关注青少年怀孕

2013年07月11日10:57  新浪健康  微博

  导语:7月11日是世界人口日,今年的主题是“关注青少年怀孕”。提醒年轻朋友:若没做好准备,珍惜自己,也爱护别人。

    16岁少女意外怀孕乱吃药殒命;为男友人流三次再孕难;18岁少女流产5次,称这是"3、5分钟打个盹的事";,20岁异国女孩怀孕5个月做人流,疼的浑身颤抖;少女未婚怀孕,卧室产子抛下高楼……这么多惨痛的教训再次告诉我们,关注青少年怀孕迫在眉睫。

  过早怀孕不利于孕产妇及其孩子的健康。主要的健康风险涉及到产妇死亡,此外,青少年怀孕对其所生孩子也会带来危险。不到20岁的产妇所生的孩子中,死胎或者新生儿在出生后第一周或第一个月内死亡的可能性和那些20至29岁产妇的孩子相比高出50%,出生时体重不足的情况也很普遍,这将对孩子的成长产生长期影响。

  除健康后果外,过早怀孕还会带来许多社会影响。例如,早孕可能导致青少年辍学,使她们无法接受充分的教育,从而阻碍其个人发展和为社会作出贡献。此外,未婚先孕有时是导致青少年自杀的一个原因,在有些社会中,还会引发为维护所谓的“家族荣誉”而实施的杀人行为。

  根据人民医院去年的统计数据显示,去年共有约5000例人流手术案例,最多的月份达到了800多例。其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比例达到了20%—30%,这其中的八九成则主要是从外地前来中山打工的年轻女孩。

  世卫组织建议各国从四个主要方面采取行动应对早孕问题,即减少18岁以前结婚的情况,减少20岁以前怀孕的现象,在存在意外怀孕风险的青少年中提高避孕工具的使用,以及改善对于青少年孕产妇的产前、分娩和产后护理。

  其根本原因为青少年性教育相对滞后,让性教育“光明正大”走入课堂是目前最有利的手段。未成年人怀孕案例时有发生,一些青少年在遇到问题时不知道如何寻求帮助,希望通过这样的培训和日常宣传,让更多的未成年人了解更多青春期的成长知识,懂得如何去保护自己,在遇到问题时及时寻求帮助。

    了解更多两性知识,敬请关注性福课堂:http://health.sina.com.cn/sexknowledge/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