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种甘蔗会中毒

2014年05月13日07:24  北京晚报   收藏本文     

  眼下北京的一些农贸市场和超市仍在卖甘蔗,这些甘蔗都是经过越冬储存的。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专家提醒,存放时间久的甘蔗容易霉变,买甘蔗时一定要注意仔细挑选,吃了霉变甘蔗会发生食物中毒,甚至会危及生命。过去的民谚就有“清明蔗,毒过蛇”的说法。

  霉变甘蔗中毒的病原菌是一种名叫节菱孢霉的真菌,该毒素主要损害人的中枢神经系统。霉变甘蔗中毒后发病急,潜伏期最短的十几分钟,长的十多个小时。中毒表现开始是呕吐、头晕、视力模糊,进而眼球偏侧凝视,阵发性抽搐,抽搐时四肢强直、大小便失禁。每日发作多次,最后昏迷,若不及时抢救会出现呼吸衰竭而死亡。幸存者也会留有神经系统损害后遗症,丧失生活能力。霉变甘蔗重度中毒者多为儿童。

  霉变甘蔗食物中毒主要发生在我国北方,因为在南方产区,新鲜的甘蔗节菱孢污染率很低,菌数也很少,因而甘蔗内很少含有毒素。加上南方市场上销售的甘蔗大多是随收割随卖,储存时间不长,人们吃的几乎全是新鲜甘蔗,所以南方很难发生霉变甘蔗中毒的事。

  而北方的大部分甘蔗都是从南方运来的。未完全成熟就收割的甘蔗本身就更容易霉变,在原产地可能被节菱孢污染的甘蔗,经过长途运输过程中的磕碰和堆积,如果储存时间过长造成甘蔗发热,局部温度升高,节菱孢菌在甘蔗中大量繁殖的机会就大大增加,从而导致部分甘蔗变质。

  小贴士

  挑选甘蔗要摸、看、闻

  摸是摸甘蔗的软硬度;看是看甘蔗的瓤部是否新鲜;闻就是鉴别甘蔗有无异味。

  新鲜甘蔗质地坚硬,肉质清白,味甘甜,有清香味。霉变的甘蔗外皮无光泽,质地较软,瓤部颜色略深、呈浅棕色、有暗灰色斑点,闻起来有霉味或“酒糟”味。

  如果身边有人不小心吃了霉变甘蔗导致中毒,应迅速就医,尽快通过洗胃、灌肠等,将体内的毒物排除,并对症治疗。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